靈修分享的消息

6月9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6月11日
 

靈果蜜語–仁愛                                                   梁智偉牧師

對於加拉太書52223節所提及的聖靈果子,相信大家並不會陌生。然而,當我們帶著此時此地深刻的情感,重訪既有的認知,往往會研磨出全新的啟迪。這也許是信仰反省一個有趣而微妙的地方。因此,在往後一段時間之中,讓我們一起重溫聖靈果子的意涵,並鼓勵大家以自身豐富的信仰體驗為藍本,反思上主每句聖言蜜語。

在加拉太書該節經文之中,其實「果子」的希臘原文是一個單數名詞,即是說果子只有一個,卻蘊含九種獨特的素質,可以說是一果九味。而此靈果之首便是仁愛,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於哥林多前書 1313節就提到:「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可見仁愛在眾多屬靈素質之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另外,靈果九味的排序並非偶然而發,卻是有著豐富的意義。

這裡所說的「仁愛」實際上與「愛」是意思相通的,其希臘原文是「agape」,於新約聖經出現過116次。此字的出現,通常是指涉有關上帝的屬性、人終極之關懷、神人及友鄰之間的關係、律法的滿全和基督之捨身的描述。所以,「仁愛」本身的確有著一份超越性和根本性。就像哥林多前書 131節提過:「我若能說人間的方言,甚至天使的語言,卻沒有愛,我就成為鳴的鑼、響的鈸一般。」而歌羅西書314節亦論到:「除此以外,還要穿上愛心,因為愛是貫通全德的。」這樣看來,仁愛除了是靈果九味之首,同時亦擔當著聯繫各種屬靈素質的角色,這點我們會在往後的文章中作更詳細的討論。

談到愛的本質,我們自然而然會聯想到哥林多前書13413節的愛篇:「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而上帝對我們和對世界的愛最完滿的展現,便是透過基督耶穌的降臨、事奉、受死與復活,讓我們每一個都藉著他而領受上帝這份無私、永遠對我們開放的慈愛。所以,若說基督徒要學像耶穌,那便代表我們要將這份從主所領受的愛,真誠忠實地實踐出來。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節)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有否覺察上主每時每刻的慈愛與恩典?我們又有否努力活出這份無私的愛德?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