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6月2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6月04日
 

從相爭到相安                                                      彭培剛法政牧師

 

「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箴言17:1)

現代人生活在一個充滿競爭的環境,大家都希望能夠勝過他人,都希望能夠贏在起跑線。記得我讀中學時,成績表裏不但會顯示我在班上的名次,更會列出我在每一個科目的名次。當我在美國波士頓的一個教會事奉時,有一次有一位剛從香港前來留學的青年來到我的教會,當我和他交談,問他有否與其他的同學一起前來升學時,他告訴我他們絕對不會這樣做,因為不希望在海外仍繼續彼此在同一學校競爭。

競爭可以鼓勵我們力爭上游,奮勇向前;但也會帶來極大的心理壓力,影響我們與人相處,互不信任,甚至是互相攻擊。

在聖經中,記載了當希律王知道有另一嬰孩將會成為王時,他竟然下令要殺掉兩歲以下的嬰兒,而且不限耶穌降生的伯利恆,而是包括「四境」。為了使自己的權位無人挑戰,不會受到威脅,竟然會殺害無辜。所以箴言17章提醒了大家,如果大家相爭相鬥,即使餐餐是佳餚美食也毫無意義;如果大家融洽安定,互愛互助,即使只是簡單的麪飽乾餅,也會活得更有喜樂。

其實在現代社會中,單靠惡意競爭往往無法達到目的,實際上是需要更多的彼此合作,互相幫助,才會令事情不斷發展進步。我任職的宗教教育中心,有很多與其他海内外機構的合作計劃。我們會把外國的優秀作品翻譯成中文出版,全球的出色意念和思想才能向中文世界和教會呈現;我們很高興與聖公會教省的不同委員會及聖公會內外的機構合作,因為他們有美好的計劃,也得到廣大的認受,而宗教教育中心則有一班能夠實踐和執行的同工。我們也樂意與一些基金會合作,原因是他們有財政的資源,而我們則可以實現他們服務社會或傳揚福音的目標。

聖經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我認識一位青年,她的工作正好展示,透過國際的互相效力,讓眾人得到益處。她於香港居住,但任職在一間法國公司。公司的業務是從一些國際大企業尋求經費,設立一些培訓和支援計劃,去幫助世界各國的志願機構獲得訓練和資源。她自己負責推動亞太地區,而她的同工則遍佈歐洲、非洲和南美洲。分佈各地的同工只有一、兩位,但却天天在世界不同的地方時刻保持連繫合作,互助互動,共同努力,為上帝去建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願我們都能夠更用心地去互相效力,讓更多的人同得益處。

反思問題:你如何在教會中實踐互相效力?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