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5月19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5月21日
 

榮歸主頌Gloria in Excelsis Deo                             信義宗實習神學生余君正

音樂是一種特別的語言,能教人以非口頭的方式表達情感以及與上主溝通。基督宗教中包含很多的音樂風格:靜修用的泰澤、現代敬拜讚美、傳統聖詩等。今篇靈窗想和大家分享我起初來到保羅堂的震撼 - 《榮歸主頌》。

聖公會對我來說是特別的,原因有二:第一是我從來都沒有接觸過聖公會,於我而言像是蓋上神秘的面紗;第二是以往接觸的教會群體,一般都沒有風琴只有鋼琴,風琴能夠令整個崇拜氣氛提昇至另一個層次。

《榮歸主頌》經常出現在崇拜開始的部分,主要在聖誕期、復活期、及其他常年期主日採用。它原本是一首聖誕詩歌,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取自路加福音2:14,在基督降生的夜晚,天使向牧羊人歌唱;第二部分是信徒對全能的上主獻上讚美;第三部分集中在基督身上,感謝祂除去我們世人的罪,並那份為人禱告的恩典。這對應著施洗約翰在約翰福音1:29以上帝的羔羊這意象,將耶穌跟逾越節羔羊連繫上。這篇聖頌既是讚美,也是禱詞,在尾段,我們祈求基督憐憫我們,俯聽我們的禱告,並認信基督乃三位一體、獨一聖子的位格。所以頌唱時要用讚美上主的心,藉此引導教友的狀態投入在敬拜上帝,與主連結之中。

《榮歸主頌》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演奏的樂器不是慣常聽的鋼琴,而是用上更美妙的風琴聲。風琴的效果能夠將人

帶到神性的禮儀空間內,讓人謙卑自己在上主面前。題外話,有幸在保羅堂出席「龐德明主教夫人聖樂風琴師獎學金感恩崇拜」,能夠欣賞到完善的聖公會風琴訓練制度,亦可以藉各個參加者的演奏而了解聖樂水平之高,激發了我在神學院向老師提出學習風琴的決定。當然,神學院的風琴並沒有保羅堂的大規模,但是若果能夠彈出水準相近的《榮歸主頌》,呈獻給上主,相信是一件美事。

反思

1. 當第一次聽到《榮歸主頌》的時候,你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和感覺?

2. 除《榮歸主頌》外,還有哪首聖頌能令你進入崇拜這個神聖空間?

*內容有參考聖公會北角聖彼得堂網頁聖樂部有關崇拜音樂的資料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