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3月10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3月12日
 

小故事,學道理(三)-學習謙遜                                                          梁智偉牧師

本周與大家分享的小故事,是選自《氣質是最好的名牌》之中,一段關於偉大希臘哲人的對話。

傳說有一天,蘇格拉底和學生正在聊天,大家談得興起之際,忽然有一位名叫米達的學生誇口說,他的家族在雅典擁有一塊廣袤的土地。蘇格拉底聽了此話,心中靈機一動,於是拿了一張地圖出來,向米達問道:「你能指出亞細亞在哪裡嗎?」

米達心想此題不難,便自信地指著地圖的一角說:「老師,就是這一大塊土地啊。」

蘇格拉底接著又問他:「那希臘又在哪裡呢?」

米達心感奇怪,為何老師這般苦苦追問自己這麼顯淺的題目呢?然而,他按捺了情感,用手指在地圖上圈出一片土地,並回答說:「老師,希臘在這裡,比亞細亞小很多。」

蘇格拉底不放過他,又問米達:「那雅典在哪裡呢?」

這回米達有點焦躁了,真不知老師的葫蘆裡賣什麼藥。他比之前花多了一點時間,在地圖上找到了一個小點,並指著說:「老師,這個不起眼的小點就是雅典了。」

蘇格拉底最後問道:「那你家族那塊廣袤的土地又在哪裡呢?」

米達這樣一聽才明白老師對自己的教導,因為相對於整個亞細亞和雅典地區,自己家族的土地則顯得相當渺小,小得在地圖上沒可能點出來。老師是藉著一連串的提問,引導他作自我反思,省察自己那自高自傲的個性。

各位弟兄姊妹,大齋期正正是一個自省、懺罪的節期,當中我們總是以不同的角度,圍繞著「我們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作省思。而每一次的反省,都能夠使我們遠離自高自傲多一點,並以謙遜的心懷,親近憐愛我們的上帝多一點。

反思問題:

1. 在大齋期之中,我們有沒有以恆切的心,作自省的工夫呢?

2. 我們的目光是投放在自己有限的能力上,還是定睛上帝那無垠的恩典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