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2月10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2月11日
 

小故事,學道理(二)-智者的珍珠                梁智偉牧師

在《氣質是最好的名牌》一書中,載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二千多年前,有幾位東方的博士追逐著明亮的晨星,攜帶著黃金、乳香和沒藥來朝見耶穌。然而,相傳除了這幾位博士之外,還有一位智者同樣跟隨星光的指引,並預備了三顆價值連城的珍珠,前來獻給道成人身的救世主。

不料途中遇到一個可憐的寡婦,智者見她無依無靠還要照顧瘦弱的兒子,便動了慈心,立即把其中一顆珍珠送給寡婦。此舉雖然幫助了他們平安渡過嚴冬,但卻耽擱了原本的行程。智者為此感到十分難過,因為當他到達伯利恆城時,約瑟和馬利亞早已帶著耶穌離開了。他正懊惱時,只見一隊由希律王指派的士兵,來到城中意欲屠殺所有首生的男嬰。於是智者毫無延宕地用了另一顆珍珠,從士兵的刀下救回了一個無辜男嬰的性命。此事以後,智者並沒有放棄尋找基督的心願,三十年間不斷在猶太地打聽耶穌的下落。有一天,他聽說有一個叫耶穌的人在附近的市集經常出沒,幫助和醫治那些貧窮的人、瞎眼的人、瘸腿的人,並宣揚天國來臨的好消息。他興高采烈地四處尋覓,但最終卻是事與願違,後來連唯一餘下的珍珠也變賣了來賙濟窮人。

一天他又聽說耶穌被定了死罪,並釘在十字架上了。智者悲憤莫名,拖著衰敗的軀體往各各他山奔去,拼死也要見耶穌最後一面。然而,當他到達時耶穌早已氣絕,並被人埋葬於墓穴之中。過了一段日子,智者還處於哀慟和自責的時候,復活的耶穌竟然親身向他顯現。智者看見自己期盼和尋覓多年的基督突然在眼前出現,一時百感交雜,便跪下哭訴:「親愛的主!我終於能夠朝拜你了,但可惜已經太遲,因為我已身無分文,再沒有貴重的珍珠可以獻給你了!」不料耶穌卻回應他說:「老先生謝謝你,那三顆名貴的珍珠我全部收到了。」智者對此回應感到十分驚訝,心想自己何時給了耶穌三顆珍珠呢?耶穌接著又說:「你還記得以三顆珍珠幫助過的人嗎?只要你把善行做在這些最小的弟兄姊妹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聽畢,智者淚流滿面,感動不已,內心亦再沒有遺憾了。

沒錯,「愛」不應只是在殿堂裡唱些動聽的詩歌,而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使命。正如哥林多前書131節提到:「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在耶穌眼中,智者的珍珠寶貴之處並非其表面價值,而是藉著它們而作的愛心善行。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是否願意把自己最珍貴的東西獻上,為主所用以實踐愛人如己的使命?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