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2月3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2月05日
 

團契生活                                                 彭培剛法政牧師

教會是由一班信奉上帝的使徒所組成,上帝期望信徒彼此能守望看顧,「一同得恩」(1:7) 。保羅曾經對教會的意義和本質,提出不少的勸勉和教導。其實信徒的成長和發展,非常靠賴一些小組和團契的建立。

上星期110堂慶籌委會選登了一幅相片,是1941年由曹思晃法政牧師成立聖保羅團契時拍攝的。一直以來,都不時聽到有教友提及「聖保羅團契」的獻,藉著團契的事工,曾經培育一些敬虔信主,忠心事奉的信徒,不少人成為推動聖保羅堂發展的核心力量。

其實對於我們的教會,加强小組和團契的設立和推動,是極為重要的,原因如下:

1. 最大的是「愛」:聖經中曾清楚表示:「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者,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教會的弟兄姊妹若要實踐關愛,能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便需要彼此認識,互相關聯,透過團契成為緊密的主內伙伴。

2. 個別關顧和牧養:聖保羅堂已有110年的歷史,目前每主日有約500人參加崇拜,另外有300人參加主日學,單靠三位各自另有職務的牧者和4位傳道/事工幹事,顯然無法關顧每一教友的需要。透過團契或小組,可以在這方面提供幫助。

3. 人不能活在孤島中:無論是在創世故事中,或是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的研究,已表明人不能孤獨地生活,要避免「獨居不好」(2:18),便需要真誠的弟兄姊妹,互相扶持。

4. 人的成長:我們的成長,需要彼此守望相助。青年人的成長,故然受到朋輩影響;成年人的信仰和生活態度,其實也需要彼此的叮嚀、接納、聆聽、提醒、勸勉和幫扶。

5. 扶掖後進:透過團契,人們的恩賜、才幹、品格能夠被人發掘、認識、栽培和實踐。根據心理發展學的研究,父母未必對青少年階段的子女,能發揮太大的影響力。若要幫助青少年健康地發展,解決生活中的挑戰,最好讓他們能與一班教會的同伴一起成長,並且得到團契導師的關顧和引導。

6. 共同的學習:聖經的教導和學習,需要互相的鼓勵和推動。一起的學習,有助彼此激勵和互動,加强對信仰的追求和深入了解。

7. 信仰是生活:信仰是生活的指導,對於信仰的內涵,往往要靠經歷去領悟和印証。團契中彼此的見証和分享,有助大家更明白上帝如何在不同人的生命中進行引導和關顧,並因此而令大家更感受到上帝的慈愛和真實。

COVID 19 除了影響了人們的健康和經濟民生,也衝擊着信徒們的相交和連繫,十分期望教會中的每一信徒,都能夠有一個同舟共濟,彼此相顧,真誠相待,互愛互助的小組或團契。正如聖經提到:「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17:17)

思考問題:

1. 你認為團契或小組,對信徒的生活和成長,可以產生什麽幫助?

2. 你如何令你的團契或小組,更能掌握對上帝的認識,更能傳遞上帝的慈愛和恩典?

3. 你會鼓勵更多的人參加團契或小組嗎?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