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月6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1年1月08日
 

小故事,學道理(一)—在愛裡自省                                梁智偉牧師

生活總離不開故事,不論是道聽途說或是家傳戶曉的,都好像附帶著魔力,吸引我們的注目,牽動我們的思緒。因此,故事是一個極佳的媒介,幫助我們梳理情感,或作反思和自省。在往後幾次靈窗的專欄中,我會借用台灣作家施以諾的作品《氣質是最好的名牌》內文的小故事,與大家一同談信仰,學道理。

書中有一個關於夫妻相處的故事。話說有一對夫婦經常發生爭執,吵鬧聲有時甚至影響到鄰居的作息。而諷刺的是,他們對面卻住著一個相處和睦的家庭。一天,那對不時吵鬧的夫婦決定去觀察對面那個家庭的生活,查探一下他們關係為何會和洽如斯。於是,妻子首先獨自在其圍牆外偷聽屋內的對話。當她回到家中,丈夫心急如焚地追問妻子:「你找到他們從不吵架的秘訣了嗎?」此時妻竟然笑著回答:「因為他們一家都是壞人!」

丈夫只聽得莫名其妙,於是便親自去看個究竟。當他走到鄰居的家門前,恰巧他們正在討論單車失竊的事情,只聽他們七嘴八舌地談論:「是我不好,沒有關好花園的大門。」「不是,不是,是我出門時沒有扣上門鎖」「別這樣說,都怪我把單車擱在花園中,沒有妥善收藏好。」大家語畢後,彼此都相對而笑。就是如此,一件可能會釀成家庭爭執的事情,便隨著各人的「自責」而避免了。

此刻,那位丈夫終於恍然大悟,明白妻子所說的「壞人」之意。其實,他們並非十惡不赦,亦沒有為非作歹。而是因為彼此間的關愛,家中各人都願意先退一步,謙讓自省,反思己責,因而把縈繞心內的戾氣、怨氣都驅散了。

羅馬書138節亦提到:「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保羅在此提醒我們,愛是要在別人的過失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我們並非以指摘的態度去回應做錯事的弟兄姊妹,而是以關愛的心懷,彼此警惕,互相勉勵。相信這種在愛中的自省,必定能夠化解怨恨,並為這個乖張、緊崩的世界,播種平安和喜樂的種子。

各位兄姊,你會怎樣對待犯錯的人?在指摘別人時,又有沒有先退一步,謙讓自省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