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2月2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0年12月05日
 

施洗約翰                           彭培剛法政牧師

施洗約翰的父親是一個祭司,名叫撤迦利亞。他的妻子是耶穌母親馬利亞的表姊,名叫以利沙伯。路加福音記載了馬利亞懷胎後,曾經去探訪她。

按照猶太人的規例,祭司的兒子會繼承父親的工作,接續成為祭司。不過施洗約翰却因為要指出當時很多人,甚至是祭司和領袖,都離開了信仰,沒有真正依從上帝的教導,於是他拒絕了這個傳統。他要發出時代的警號,寧願放下錦衣和地位,離開舒適的環境。他的信息,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大家都跑到曠野,聆聽他的信息。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馬太3:17-8)

約翰的裝扮和行為,令人想起了受人敬仰的先知以利亞。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他直斥大家生命中的過犯。他敦促人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馬太3:8) 他要人們真誠悔改,並在約但河受洗,象徵他們的罪惡過犯都被洗清,在生命的路上重新出發。

他為後來開始工作的耶穌,先行喚醒了人心。他的教導直刺心內,引動人們進入深層的反省。他在基督救世的工作上,扮演了先鋒的角色。他也知道自己的任務,就是讓人準備身心,認識和跟隨基督。他指示自己的門徒轉去耶穌那裏,甚至在獄中將被處決前,也再派人去問清楚,耶穌是否就是他一生聲嘶力竭,提醒人們要信服跟從的救世主。

每逢將臨期,特別是第二主日,我們都會重温施洗約翰的事跡和提醒。我們有否「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4:7) ?我們成為基督徒,是只為自己得福,還是了解自己應有的生活態度,在行事為人方面,顯示了信徒應有的表現和操守,愛上帝,愛教會,愛他人?正如保羅提醒,一個與蒙召的恩相稱的信徒,便是要「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4:15-16)

反思問題:

1. 如果施洗約翰站在你面前,向你說話,他會說些什麽?

2. 你在「信福音」方面,於未來的一年,有甚麼具體的學習信仰和實踐主道的計劃?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