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1月18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0年11月20日
 

試試放慢腳步吧                                              余君正(信義宗實習神學生)

本篇《靈窗》靈感來自上週吳牧師撰寫的《靈窗》的一個詞語,平日的飲品 - 咖啡。咖啡可謂很早就出現於我的人生。早在面對中學會考時,為實行清早4時起床溫習,就購置了一部平價滴漏咖啡機,正式開始了咖啡生涯。其後在德國生活的時候,有機會擔任咖啡室的體驗員工,親身使用自動咖啡機,只需準備好咖啡豆、牛奶和水,再按下按鈕,一杯價值2歐元的咖啡就完成。隨著時間的過去,對咖啡的要求就愈來愈高。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特地購置了一套手沖咖啡的工具,學習品味自己沖泡的製成品。

咖啡對於某些人來說是醒腦提神的精神食糧,可以理解為節奏急促的社會之補充品,為繼續走下去而存在。不過對我來說,咖啡已經由這種精神食糧轉化為與上帝獨處的媒介。將咖啡豆放進磨豆機,攪動時造成的嘈吵聲音、等候煮好的熱水、將水以穩定速度打圈方式倒進咖啡粉中、等待沖好的咖啡流到咖啡壺中、再配合上帝手所做的自然環境。這些過程全都可以用作默想,默想與上帝的關係。每逢在崇拜中唸到求恩典禱文中的一句:「感謝上主使我等平安到今朝」,都讓我想起在沖泡咖啡的過程中感謝上主,能夠在此時此刻享受和上帝獨處的時光,正如《詩篇》第五篇3節「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要向你陳明我的心思,並要警醒。」

恰巧我選的是咖啡,或許弟兄姊妹生活上經常出現的是其他東西。當喘不過氣時,急促的生活往往使我們看不見上帝,很容易就忽略了上帝的溫柔微聲。那樣你會嘗試以喜愛的東西,作為能量以支撐繁重的工作,還是將自己從忙碌的位置抽離一下聆聽上主的聲音呢?

 

思考問題:

1. 甚麼日常用品能夠令你默想上主?

2. 你有多久沒有放慢腳步來聆聽上主的聲音?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