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1月4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0年11月07日
 

捨與得(四)–心室斷捨                                                                       梁智偉牧師

區博士在《捨與得》的第四章中,與我們分享「整理」的意義和重要性。所謂「整理」,就是捨棄過剩的物事,以騰出空間,放置真正重要的東西。

然而,我們大多數時間只會關心如何整理身周的物品,卻忽略了心靈上的整理亦同樣要緊。整理好身周的物品可以讓我們提升生活質素,整理好心靈的空間可以讓我們內心平靜穩妥,摒棄雜念,集中思想和進行真正重要的事情。因此,區博士在本章歸納了整理心靈的三個原則,幫助我們妥善收納雜亂的物品及浮躁的心境,讓我們奪回寧謐的心神,把生命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

整理心靈第一個原則,是要放下或捨棄憂慮、懊悔和負面思想。當我們經過一天的思辨與勞碌,心神難免被雜念纏繞,同時亦摻雜了各種情緒。這些糾結的思緒會填塞我們的心靈空間,令我們變得盲目而不知所措。所以,作者提醒我們要每天留一點時間,讓自己梳理一下糾結的思緒,使我們能夠騰出情緒和思想的空間,好好思考自己人生的優次。

第二個原則是捨棄無謂的交際。我們所處的大都會,日常生活難免會與不同的人交涉,有些為工作需要,有些為親朋歡聚。但有沒有想過,過多的交際應酬,會蠶食了投放在重要關係上的心力和時間。往後當我們驀然回首,看見與家人、與致友錯失的生命點滴,便會追悔莫及。因此,區博士鼓勵我們要騰出社交空間,好讓自己能建立真誠、有益、互信的親密關係。

最後一個原則,又回到去原點,就是理順人與物的關係,不要讓物質主宰了我們的人生。所以,本章重申我們要拋棄過剩的物品,騰出物理空間,好好放置優質、合用的東西,使我們的生活質素得以提升,心靈狀態得以圓融。

正如在《路加福音》第十章之中,耶穌曾經對馬大說過,她為許多的事情操心煩擾,但是不可或缺的事情其實只得一件,就是專注於祂的話語,成為合主心意的人,並且實踐上主付予人的使命,這是上好的福份,亦沒有人能夠奪去。各位弟兄姊妹,你想得著這上好的福份嗎?請好好整理心靈的空間,並以真誠專注的心去追尋吧。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