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0月21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0年10月23日
 
祈禱與工作                                              張國耀青年事工幹事
 
 
我們的工作主要有分有薪及無薪兩種,無論是上班一族或者是家庭煮婦,大部份香港人深受工作及工作所帶來壓力所苦,有的人甚至因此而生病。有些人會身心疲倦或者情緒出現問題。可能會有朋友問甚麼原因上帝會給與我們工作,使他們落在辛苦和困惑中。
 
本篤修會的座右銘是「祈禱與工作」。 這指的並非只是祈禱與工作表面上的配搭,本篤修會生活的特點就是每天約3小時的祈禱和8小時的工作,而且在工作的段落中,會不斷地穿插著祈禱時間。
 
對本篤來說,工作有三種意義。 第一,我們以工作來賺取生活所需。在工作之中,我們會感受到生活的艱辛,要自己維持生計,需要付出努力。 第二,工作可以服侍人。我們會感受人與人的關係,不只是透過服務,也透過我們的產品。 第三,工作是祈禱的真實性的一種測試。工作顯示出,一個人的祈禱是否只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虔誠,以及對現實生活的一種逃避,還是這個人在祈禱中,真的將自己交託給上帝並在自己身上發現神聖生命的泉源,他可以從這個泉源汲取工作所需的力量。
 
從修士的生活經驗,可以將祈禱與工作彼此連結。他們的生活有一種明確的紀律。早、午、晚都有祈禱時間,其中包括吟唱聖歌、交談分享、閱讀及默想。這是他們的生活節奏。
 
本篤修士三個態度,提醒我們對於祈禱與工作的自我省察重要性。 首先是獻身的態度,祈禱的本質其實是將自己獻給上帝、臣服於上帝。而且工也涉及獻身,這是上帝給予的。我們獻身於工作,在工作中完全與自己在一起。在這一刻,便可以感覺活在當下,與上帝同在,這個人便不會精疲力竭。 第二,愛的態度,祈禱會強化我們對上帝的愛,也會讓我們準備好去愛我的鄰人。如果我們愛共同工作的伙伴及有關工作提供服務的人群,他們也會給予我們力量。 第三, 謙卑的態度,祈禱會使我們謙卑,幫我們體認到自己會時常犯錯,不要自視過高。謙卑是指勇於屈身降到自己的人性和自然的本質,接納自己以及自己所有的黑暗面。所以我們便不會在工作中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或者將自己看得自卑低微。
 
思想: 我們有沒有感覺工作的無奈和不快,甚麼原因? 工作對我有甚麼意義? 我們想不想自主地掌握自己日常的生活節奏,譜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樂章?
 
 
資料選自《忙的話,先靜下來!》古倫神父著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