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6月10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0年6月12日
 

抗「逆」四式                                      梁智偉牧師

新冠肺炎疫情稍緩,其負面影響卻陸續浮現。面對環球經濟疲弱,香港也難逃新一浪的失業潮及企業倒閉潮,加上持續一年的社會事件又有復燃的蹟象,我們有序的生活頃刻之間變得分崩離析。被此種動盪不安的陰霾籠罩下,人心難免渲染了慌忙,思緒驟然摻雜了混亂。據心理學家的說法,我們都處於或大或小的逆境之中。這時身心極需要強大的韌力,重整零碎的生活片段,並冀盼在嶄新的生命形態上,展現出堅定且更為深邃的屬靈氣質。

心理學家都稱這股強韌的生命力為「抗逆力」,是我們適應當前的困境並致力尋求出路的能力。正如一個氣球被外力擠壓而扁塌,卻因為其柔韌的質料及充足的空氣而轉瞬復原。這種如氣球抵抗外來強壓的反彈力,是可以透過操練而習得的,普遍分為四個主要的向度,我稱之為「抗逆四式」。

第一式是培養正面思維。中國古語有云:「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可與人言者無二三。」在幻變不居、憂患無常的世情中,人最大的慶幸莫過於有上帝的同在,並得其賜下寶貴的恩典,使我們有能力選擇如何面對當前的窘局。當捆綁心靈的枷鎖被上主除掉,我們屬靈之眼便會看到生命中那些美好的片段,而逆境亦會轉化成踏腳石,令信仰生命更上一層樓。培養此種屬靈眼界,正面並多角度地觀照當下的處境,可以擴張我們的心靈空間,盛載上主豐盈的神恩及無盡的可能性。

其次是提升處理問題的能力,簡單來說就是從錯敗和困難中學習。雖然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我們決不可輕言放棄。要時刻緊記有上主的同在,保持信心,努力尋求不同的應對方案,並在經驗中梳理處事的原則與範式。繼而讓這些感悟於內心沉澱,凝結成智慧的晶石,成為我們繼續邁步向前的明燈。

第三式是儲備正面情緒。眾所周知情緒會影響人的行為,而同樣我們的行為亦會反過來牽動內心的情感。因此,日常生活中可多作令自己快樂和滿足的事情,同時對上帝常存感恩的心懷。當我們的心境時常處於愉悅的狀態,正面力量便會積存起來,使心靈變得更強韌,面對窘迫時便能更快地回復原狀。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式,就是建立支援的系統。即是保持與家人和弟兄姊妹之間的緊密關係,在遇到困惱時不要獨自面對,應持開放的態度與他人分享並尋求幫助。這樣可以避免因孤立而「鑽牛角尖」,亦可藉別人的扶持和提醒,盡快脫離窘迫而沉鬱的狀態。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 17:22)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常存感恩與喜樂的心懷,以恆定之信面對人生的高山低谷。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