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4月22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0年4月24日
 

整理心房 - 張梓賢(明華神學院實習神學生)

在疫症下,未知你們是更忙碌,還是更空閒?從前,我們每一天接收大量資訊,以致我們消化不來,甚或消滅了自己的心聲,使我們很多時只是接觸生命的表象。今天,因著疫症的未知數,我們被逼面對生命上的不安,進入內心的感受。或許這是一個讓我們整理自己的契機。

基督教的靈性塑造(Spiritual formation),是指聆聽心聲,發現自己不似耶穌基督的地方,然後讓耶穌基督轉化(transform)我們,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德蘭修女在一次靈性指導中,當聽完受助者的訴苦後,她回應說:「那麼,如果你每天花一小時安靜下來禱告,絕對不做你明知道錯的事,你就會覺得好多了。」看似簡單的回答,實際上對香港人來說是很大的挑戰。繁忙的都市中,我們不習慣讓自己安靜。以我自己為例,忙碌一整天,待子女晚上10時入睡後,才有私人時間。但我也是習慣立刻坐上梳化,看電視,聽新聞,上網獲取資訊。其實我只是需要坐下來靜一靜,電視、新聞、上網都不是我當刻需要的東西。

當安靜下來,我們發現自身一些片段浮現出來,可能是一條問題、一件事情、一堆人物……這些都是生命中重要的事,否則不會在心中縈繞。對,你會感到不安,因為你發現你並不認識你自己,不知道為何記得這些事。我們可以整理一下,問下自己當再次面對這些經驗時,自己的感受如何?當中有什麼感恩?有什麼憤怒?耶穌又在哪裡?

就像將電腦格式化(format)一樣,安靜幫助我們掃走心中的垃圾,整理自己的心房。當我們見到整齊的房間,心中也會豁然開朗的。

真理使我們得自由,釋放我們內心的鬱結,幫助我們面對自由。透過安靜禱告,耶穌常邀請我們問自己的心,心是不會欺騙自己,唯有用頭腦才會。透過安靜讀經,上帝啟示我們祂如何愛人類,讓我們學效祂。認識自己的心靈後,也要回應。正如德蘭修女說:「絕對不做你明知道錯的事。」要如果純粹做自己、按自己的心意而行,不分對錯,只是放任自我。

靈性操練的基本,就是安靜、讀經、祈禱。現在我們多了空間,少了應酬。讓我們在不尋常的生活中,整理一下自己的心靈,或許我們會發現以往所習慣的生活模式才是不尋常。

 

靈修問題:

安靜時,問一問自己的心:我今天活得滿足嗎?什麼令你滿足/不滿足?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