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3月25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0年3月27日
 

疫症下的關顧 - 張梓賢 (明華神學院實習神學生)

我想跟大家分享近日一則特別的經歷,並分享當中的信仰反思。

我有一位好朋友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患者。作為朋友,當收到消息後,我立刻想我可以為他做什麼?幫他照顧家人?經濟支援?我發現我可以為他做的不多,只可以為他祈禱及每天以短訊關心他。面對生命的問題,信徒也是軟弱無力的。然而,我相信基督徒對生命是有一份敏銳的洞察力,特別在認信時,我們直接地承認自己的渺小及軟弱,而領受上帝的恩典。我們明白人不能單獨面對困境,同時,我們經驗上帝的愛及陪伴,這驅使我們接受感召,願意以自身分享別人的痛苦及憂傷,成為世上的鹽和光。

好朋友又需要我為他做什麼?我又不是專業的醫療人員,現在又不能往醫院探望他。原來我可以給他一份支持。「如果見悶,想找人傾計,隨時找我。」「你今日見點呀?瞓得好嗎?」「我今天特別為你寫了一段禱文來祈禱。」這些看似普通的説話,對他來說是重要的支持。試想想在隔離病房,每天醫護人員身穿保護衣,因為疫症而不會與他接觸,朋友覺得自己不論是身體或心靈也是被隔離的,他成為了一個孤島。他告訴我,我的訊息使他覺得有人等自己康復,使他仍然有盼望。

我仍然相信自己是軟弱的,沒有上帝愛我,我不懂合宜地愛,也不能傳遞愛。然而,這是我們作為信徒的使命。耶穌傳道時,在耶利哥看到了盲人,他對盲人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馬可福音1051)耶穌以別人的需要為先。當我們以為需要絞盡腦汁,靠自己思索辦法幫助別人時,我們忘了關心別人最基本並不是「辦法」而是「心」。只要我們願意出「心」來聆聽及看待身邊的人,別人自然會從我們身上看到上帝。

教堂雖然因疫情而暫停公開崇拜,但教會是由信徒組成,有信徒就有教會,教會並沒有停止,你是教會一的份子,你所為的就是教會所為。在多變的世代中,我們也能作耶穌的見證者。鼓勵大家在自己的崗位中做多一步,除了近親及密友外,用「心」關心多一至兩個人,我相信世界會變得更美善。最後,我相信祈禱的力量,請大家為所有患病者祈禱,求主親自醫治。

 

反思問題:

1. 當邀請你關心別人的時候,你想起了誰?是一位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還是一位街坊?請不要抹煞那份感動,坐言起行吧!

2. 有什麼因素令你未能關心別人呢?是自己內心的掙扎,還是外在的因素?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