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2月26日文章

發佈日期: 2020年2月28日
 
《十個反省的問題》
 
彭培剛法政牧師
悔改,原文是心思改變,生出懊悔,轉移目標。施洗約翰最重要的教導乃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 3:2) 他更說:「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馬太 3:8)
聖經裏其中一個最令人難忘的故事,便是一位離家後花光父親財富的浪子,打算回到家裏,不過他乃是深深的懊悔:「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路加 15:18,19)
 
盧雲神父曾經提過我們每人都需要向著兩個雙反的方向進發,一個是向外之旅,包括關懷、愛心、見證、外展、醫治、問責和時刻留心別人心靈的律動;另一方也同時要開展向內之旅,包括獨處、靜默、禱告、默想和時刻留意自己心靈的律動。兩個旅程「緊緊相扣,彼此相輔,不能缺一」。
內在之旅,便是要深刻地認識自己複雜的內在生命,既看到光明的一面而心存感恩,但也會對自己幽暗的一面予以發掘和正視。若能努力去做,慢慢便能夠把阻止聖靈進入心內的障礙物除去。
當浪子無限悔疚,認為自己不配去做父親的兒子時,便是他脫去舊我的驕傲、自負、無知,而重新建立一個謙卑、內省、智慧的人生。
 
下面提出了十個問題,去幫助大家在大齋期安靜自己,作自我的檢討和反思:
1.你曾否在讀聖經時感到受啟發?
2.你能夠更多地用信仰的角度去思想和作判斷?
3.你是否願意用更長的時間安靜自己、靈修、讀經、祈禱和聆聽上帝向你說話?
4.你的內心曾否有與上帝相會的感覺?
5.你在事奉上帝上是否有進步?
6.你曾否因為信仰而對一些事情有所堅持?
7.你是否對崇拜更多認識和更加投入?
8.你曾否開展對他人的關懷?
9.在你遇到困難時,能否靠著信仰去面對及勝過?
10.你是否對「罪」,對自己離棄上帝的言行更敏感及察覺它的存在?
但願大家透過這十個問題,能養成一個深刻反省的心,讓心思不斷被上帝改變,對不當的意念行為生出懊悔,轉移目標,並能結出相稱的果子。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