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月1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20年1月03日
 

(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馬太福音》2:13-1519-23

逃往埃及

13他們走後,忽然主的使者在約瑟夢中向他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等我的指示;因為希律要搜尋那小孩子來殺害他。」14約瑟就起來,連夜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15住在那裏,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我從埃及召我的兒子出來。」

從埃及回來

19希律死了以後,在埃及,忽然主的使者在約瑟夢中向他顯現,20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回以色列地去!因為要殺害這小孩子的人已經死了。」21約瑟就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進入以色列地去。22但是他因聽見亞基老繼承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怕到那裏去;又在夢中得到主的指示,就往加利利境內去了。23他們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裏。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的話:「他將稱為拿撒勒人。」

 

本主日是「聖誕期第二主日」(Christmas 2),依據「甲年」的「讀經表」,「福音經課」的選擇包括了以下幾個的可能選項。

選項1︰《約翰福音》1:1-18(10-18)

選項2︰《路加福音》2:41-52節。

選項3︰《馬太福音》2:1-12節。

選項4︰《馬太福音》2:13-15節及19-23節。

 

「選項1」經文的內容要義是︰有關「道成肉身」(Incarnation)的訊息。

「選項2」經文內容是︰少年耶穌12歲上耶路撒冷的事蹟。

「選項3」經文是︰有關幾位東方智者(博士)尋訪(朝拜)「新生王」,並獻上黃金、乳香和沒藥等禮物的記載。

 

本堂所選讀的是︰「選項4」經文--《馬太福音》2:13-1519-23節。

這剛好與上主日(「聖誕期第一主日」)本堂所選讀的「福音經課」完全重疊,祇是略去了中間「第16-18節」--大希律王屠殺二歲以內無辜男孩的記載。

 

本主日的「福音經課」可以分為二個段落來查考。

「第一個段落」︰2:13-15節。約瑟在夢中獲得上主使者的指示︰帶領馬利亞及嬰孩耶穌逃往埃及,以躲避大希律王的加害。

「第15節」引錄「《何西阿書》11:1節」的經文作結,向讀者表明這事是為了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第2個段落」︰2:19-23節。大希律王去世之後,上主的使者再次在約瑟的夢中顯現,指示約瑟帶領馬利亞和孩童耶穌回到以色列地去。他們定居於加利利境內的拿撤勒城。

然而,「第23節下」的「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的話:『他將稱為拿撒勒人。』並不見於《舊約聖經》中的任何記載。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在本主日「福音經課」當中,我們看到約瑟對上主的順服和信靠!

他並沒有反問底或向上主的使者抱怨說︰「上主豈不是大能的上帝嗎?為何上主不出手制止大希律王的作惡?竟然要上主的聖子耶穌和我夫婦流亡埃及地?

約瑟的反應是完全的順服和信靠!

撫心自問︰我們有約瑟這份的順服和信靠嗎?

2. 大希律王象徵和代表著「邪惡的力量」(evil power)。而「邪惡的力量」最終必然逝去或瓦解!約瑟一家在大希律王死亡之後,可以重回以色列地。

在困難的日子中,我們能持守「邪惡的力量」終必逝去的「盼望」和信念嗎?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