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1月20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9年11月22日
 

(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路加福音》23:33-43節。

33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他們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34 這時,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士兵就抽籤分他的衣服。35百姓站在那裏觀看。官長也嘲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是上帝所揀選的,救救他自己吧!」36士兵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37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救救你自己吧!」38在耶穌上方有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39同釘的犯人中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40另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上帝嗎?41我們是應得的,因為我們是自作自受,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對的事。」42他對耶穌說:「耶穌啊,你進入你國的時候,求你記念我。」43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本主日是「基督君王日」(Christ the King),是「教會年曆」中的最後一個主日。

本主日「福音經課」所記載的,是︰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情境。

十字架上耶穌基督求天父赦免殺害祂的人(34)。在祂的左右有兩個犯人,一個譏笑祂,另一個則求主記念(39-42)。耶穌基督的回應是︰--

「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43)

扣緊「基督君王日」(Christ the King)這個主題與本主日「福音經課」的連繫,「第38節」表明︰--

『在耶穌上方有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戲弄耶穌基督的士兵也說︰--

「你若是猶太人的王,救救你自己吧!」(37)

由此可見,當權者將耶穌基督判處釘十字架死刑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政治性的。有人指控耶穌基督會帶領群眾起義,推翻羅馬帝國政府的統治。(參《路加福音》第22:1-5)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耶穌基督是「君王」嗎?祂是一位甚麼性質的君王?一位怎樣的「君王」?

2. 本主日的「福音經課」中所記載︰同釘十字架的其中一位犯人求耶穌基督記念,而耶穌基督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參第39-43)。這段記載帶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歸向耶穌基督是永遠不會太遲的!

撫心自問︰我們在領人歸主的事奉上表現如何?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