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1月6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9年11月08日
 
路加福音20章
 
27有些撒都該人來見耶穌。他們說沒有復活這回事,於是問耶穌:28「老師,摩西為我們寫下這話:『某人的哥哥若死了,有妻無子,他該娶哥哥的妻子,為哥哥生子立後。』29那麼,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孩子死了。30第二個、31第三個也娶過她;同樣地,七個人都娶過她,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32後來,那婦人也死了。33那麼,在復活的時候,那婦人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34耶穌對他們說:「這世代的人有娶有嫁,35惟有配得那要來的世代和從死人中復活的人不娶也不嫁。36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然是復活的人,他們就是上帝的兒子。37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就指明了,他稱主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38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因為對他來說,人都是活的。」39有幾個文士說:「老師,你說得好。」40以後,他們不敢再問他甚麼了。
 
反思
 
「撒都該人」是猶太教中的一派,信仰以摩西五經為主,並不相信有天使、鬼魂和復活這些事。他們問耶穌的原因並非真的關心這位「妻子」的去向,而是特別找一個困難的題目來質問耶穌。因為耶穌曾經預言自己的死亡和復活。
 
耶穌的回答很巧妙。耶穌對他們說:這世代的人有娶有嫁,而從死人中復活的人不娶也不嫁。這回答告訴我們一個定理。我們會時常會以現世的眼光去想像天國的事情,甚至會覺得天國就是地上的延續。耶穌的回應剛好告訴我們,我們不能以地上的事來想像天國的事。對於天國天堂的事或許我們都有許多自己的想像,但的確有限的人去設想無限的上帝實在太困難。可是,我們相信上帝是先祖的上帝(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亦會是我們的上帝,因此縱使我們不能想像天堂,但上帝的確會帶領和給予我們最好的。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