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0月30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9年11月02日
 
(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路加福音》19:1-10節。
 
撒該悔改
 
1耶穌進了耶利哥,要從那裏經過。2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3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材又矮,所以看不見。4於是他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要從那裏經過。5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6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7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然到罪人家裏去住宿。」8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勒索了誰,就還他四倍。」9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10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
 
本主日是「聖靈降臨期第廿一主日」(Pentecost 21)。
 
今日「福音經課」的標題是︰「撒該悔改」。傳統「和合本」所用的標題是︰「稅吏撒該」。
事實上,本段經課的主角人物有二,一位是︰稅吏長撒該(參第2節),另一位是︰耶穌基督。
且讓我們扼要地看一看經文中這二位人物的若干要點。
 
先看撒該。
 
他是一位稅吏長和財主(第2節)。由於他身裁矮小,為了要看看耶穌基督是怎樣的人,故特意爬上桑樹(第3-4節)。
 
當耶穌基督表示︰「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裡」(第5節)。撒該的回應是︰「主啊! 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勒索了誰,就還他四倍。」(第8節)
再看耶穌基督。
 
非常明顯,耶穌基督對待撒該的態度與群眾(一般人)對待撒該的態度有所不同! 一般人看撒該是「罪人」(參第7節),但耶穌基督卻看撒該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第9節)
更重要的是︰耶穌基督是主動去接觸撒該的--「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第5節)
因為正如耶穌基督自己所說的--「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第10節)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耶穌基督願意尋找和拯救罪人,我們(信徒)願意接納悔改的罪人嗎?
 
2. 撒該願意真誠悔改,並且在生命上有具體的改變--「把一半的財富分給窮人,若勒索了誰,就還他四倍」。我們(信徒,已悔改的罪人)在生命上到底有甚麼具體的改變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