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7月17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9年7月22日
 
(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
 
《路加福音》10:38-42。
 
耶穌探望馬大和馬利亞
38他們繼續前行,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39她有一個妹妹,名叫馬利亞,在主的腳前坐著聽他的道。40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妹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41主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
 
本主日是「聖靈降臨期第六主日」(Pentecost 6)。雖然,今天的「福音經課」祇得短短的5節經文,但卻記載了︰耶穌基督進入馬大、馬利亞兩姊妹的家中,獲得接待。姊姊馬大為接待耶穌基督而事務繁多,心裡忙亂,但妹妹馬利亞卻選擇安靜地在耶穌基督腳前坐著聽主的道。(第38至40節上)。
姊姊馬大要求耶穌基督「請吩咐馬利亞來幫助我」(參第40節下)。
 
耶穌基督回答馬大說︰--
「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第41至42節)
也許,有讀者可能會從閱讀中獲得「聽道」(馬利亞的選擇)優勝於「服務」(馬大的選擇)的印象。
但有聖經學者指出︰這種印象並不準確。因為「聽道」與「服務」兩者各有價值,同樣重要,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其實,馬大的問題並非選擇了「服務」,未有選擇「聽道」;馬大的真正問題是︰「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第41節)。
 
大家試想︰如果一位信徒在「聽道」之時,但心中卻依然「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的話,這位信徒肯定會失去了「那上好的福分」(第42節)!
 
「反思的問題」如下︰--
 
我們(信徒)在每一次「聽道」之時,有專心安靜地去聆聽領受,抑或「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呢?試反省反思之!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