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6月26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9年6月28日
 
(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
《路加福音》9:51-62。
 
撒瑪利亞人不接待主
 
51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決定面向耶路撒冷走去。52他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他們進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作準備。53那裏的人不接待他,因為他面向著耶路撒冷去。54他的門徒雅各和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嗎?」55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56於是他們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跟從耶穌應有的準備
 (太8.19-22)
 
57他們在路上走的時候,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都要跟從你。」58耶穌對他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59他又對另一個人說:「來跟從我!」那人說:「主啊,容許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60耶穌對他說:「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講上帝的國。」61又有一人說:「主啊,我要跟從你,但容許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62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上帝的國。」
 
本主日是「聖靈降臨期第三主日」(Pentecost 3)。
 
我們可以嘗試將本主日的「福音經課」分為以下兩個比較細小的段落來查考。
 
「第一個的段落」是︰《路加福音》9:51-56。
 
「第二個的段落」是︰《路加福音》9:57-62。
 
在「第一個的段落」裡面,記載了耶穌基督「定意向耶路撒冷去」(參第51節)。祂打發使者走在前頭,為祂預備安排。但在途經的一個撒瑪利亞村莊不獲接待(參第52-53節)。
十二使徒中的雅各和約翰竟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嗎?」(第54節)但耶穌基督並不同意,並且責備2個門徒(參第55節)。
 
至於「第2個的段落」,則記載了耶穌基督分別與不同人的3段「對話」。
 
1 「對話1」(第57至58節)︰耶穌基督向有意跟從祂的人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2 「對話2」(第59至60節)︰耶穌表明︰「傳講上帝的國」的首要性。
 
3 「對話3」(第61至62節)耶穌基督指出︰「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上帝的國」!
以上3段的「對話」,旨透露出跟從耶穌基督的代價。信徒(有意跟從耶穌基督的人)必須有所準備及作出抉擇--跟從耶穌基督是要有所犧牲及要將耶穌基督及「上帝的國」放在首位的!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