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2月20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9年2月23日
 

(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

《約翰福音》15:16-16

1「我就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6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被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撿起來,扔進火裏燒了。7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想要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全。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會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

11「我已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讓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讓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14你們若遵行我所命令的,就是我的朋友。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但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一切都已經讓你們知道了。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派你們去結果子,讓你們的果子得以長存,好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會賜給你們。

本主日是︰「顯現期第七主日」(Epiphany 7),同時也是「聖馬提亞日」(St. Matthias)。有關補選馬提亞為十二使徒之一,其事情可參見本主日的「書信經課」--即︰《使徒行傳》1:15-26

至於本主日的「福音經課」,除了上面所引述的經文,依據「2019(丙年)的經課表」所載,另一個的選擇是《約翰福音》15:9-17

其實,兩段「福音經課」的經文皆有相當的重疊,都一同涉及記載︰耶穌基督所講論的「七個我是」中的「第7個我是」--「我是真葡萄樹」。

正如《約翰福音》15:1所記載的,耶穌基督說︰--「我就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1)

15:6-16節這段經文至少包括了以下的要點︰--

(1)︰以枝子與樹的關係,來比喻信徒與耶穌基督的關係。唯有常在主內的,才能多結果子。(6-8)

(2)︰若遵守耶穌基督的命令,就會常在祂的愛裡(9-10)

(3)︰耶穌基督的命令就是︰信徒要彼此相愛(11-12節,及第17)

(4)︰耶穌基督指出︰「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信徒若遵守主的命令,就是耶穌基督的朋友(13-15)

(5)︰不是信徒揀選了耶穌基督,而是耶穌基督揀選了信徒,並且派他們去結果子。(16)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你自己與耶穌基督的關係如何?你是連於樹身上的枝子嗎?

(2) 我們(信徒)有實踐了主的命令--「彼此相愛」嗎?

(3) (作為一位信徒)有結出信仰生命的果子嗎?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