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月30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9年1月30日
 
(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路加福音》4:21-30
 
21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聽見的這段經文,今天已經應驗了。」22眾人都稱讚他,並對他口中所出的恩言感到驚訝;他們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23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一定會用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做的事,也該在你自己的家鄉做吧。』」24他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接納的。25我對你們說實話,在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26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她們中任何一個人那裏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27在以利沙先知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痲瘋病人,但除了敘利亞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28會堂裏的人聽見這些話,都怒氣填胸,29就起來趕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30他卻從他們中間穿過去,走了。
 
本主日是「顯現期第四主日」(Epiphany 4)。本主日的「福音經課」明顯是承接著上主日(1月27日)之「福音經課」的。
 
在《路加福音》4:14,經文記載了︰耶穌基督的「名聲傳遍了四方」。第15節指出︰「眾家人都稱讚他」。
 
上主日的「福音經課」(《路加福音》4:14-21)記載︰耶穌基督回到了自己成長的家鄉(拿撒勒),並在會堂宣讀《以賽亞書》61:1-2節上的經文。
 
本主日的「福音經課」在第22節記載了群眾的「反應」--
 
『眾人都稱讚他,並對他口中所出的恩言感到驚訝;他們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
第23-27節是耶穌基督向群眾的說話,祂舉出兩個歷史上的例子︰第一、撒勒撤的寡婦供養先知以利亞(參《列王記上17:8-16),和第二、叙利亞的將軍乃縵獲得醫治(參《列王記下》5:1-14),以說明上主的恩典也惠及外邦人。
 
但會堂裡的人卻因這些說話而「怒氣填胸」(第28節),甚至想殺害耶穌基督(第29節)。然而,耶穌基督「卻從他們中間穿過去,走了。」(第30節)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群眾對耶穌基督的言論初則表示「稱讚」,後則「怒氣填胸」,甚至為此而動了殺機,原因是耶穌基督說了一些他們認為「不中聽」的說話。撫心自問,我們對於來自上主或《聖經》中「不中聽」的說話抱有何種的態度?
 
2. 耶穌基督堅持宣讀,主的真理,不會為討好群眾而不說出當說的訊息。撫心自問,我們有耶穌基督這一份對上主真理的堅持嗎?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