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9月19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8年9月21日
 
馬可福音8章27-38節
 
27耶穌和門徒出去,往凱撒利亞‧腓立比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他問門徒:「人們說我是誰?」28他們對他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29他又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他:「你是基督。」30於是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可對任何人說起他。
31從此,他教導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三天後復活。」32耶穌明白地說了這話,彼得就拉著他,責備他。33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斥責彼得說:「撒但,退到我後邊去!因為你不體會上帝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34於是他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3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失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必救自己的生命。36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37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38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與聖天使一同來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1)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是要門徒們思想他們與耶穌的關係如何,究竟他們怎樣看待耶穌這個人,是施洗約翰?是以利亞?還是那位要到世界來,拯救世人的救主?
在你的生活中,又有否花時間去思想「耶穌是誰?與你有何關係」呢?
 
(2)「基督」在猶太文化中代表「君王」。在31節中,耶穌如何看待「君王」這角色?與傳統認知的「君王」有何相同,有何不同?彼得的反應反映出他心中的想法如何?耶穌在33節裡斥責彼得為撒但,你認為耶穌的斥責合理嗎?你有否也曾因不能體會上帝的心意而被上帝斥責呢?
 
(3)耶穌教導我們「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失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必救自己的生命。」這教導容易接受嗎?有甚麼事情阻礙我們接受這教導呢?讓我們同心祈求上主,求祂挪開這些阻礙,使我們每天都能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在世上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
 
最後與大家分享一首詩歌:
 
“The Servant King”(君尊義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Iukabdw3E
 
1. From heav'n You came, helpless Babe, Enter'd our world, Your glory veiled; Not to be served, but to serve, And give Your life that we might live.
2. There in the garden of tears, My heavy load He chose to bear; His heart with sorrow was torn, "Yet not My will, but Yours," He said.
3. Come, see His hands and His feet, The scars that speak of sacrifice; Hands that flung stars into space, to cruel nails surrendered.
4. So let us leam how to serve, And in our lives enthrone Him;
Each other's needs to prefer, For it is Christ we're serving.
 
Chorus:
This is our God, the Servant King, He calls us now to follow Him;
To bring our lives as a daily offering of worship to the Servant King.
 
1. 貧窮嬰孩天上來,進到世間,掩祂光榮;
不求供奉,卻服侍,為救眾生,捨祂性命。
2. 在園中掙扎流淚,選擇擔當眾生重罪;
拒己心意,遵父旨,慈愛的心痛傷破碎。
3. 請看祂手上釘痕,那手曾鋪滿天星宿;
卻以傷痕證主愛,曾任鐵釘扎傷刺透。
4. 效法恩主服侍人,決定一生以祂為王;
顧念他人的需求,如事奉祂,學祂榜樣。
 
副歌:謙卑上主,君尊義僕,召我們跟從祂腳蹤,
   身心所有,每日獻作活的祭,謙恭敬拜,君尊義僕。
 
 
馬可福音
 
30他們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31因為他正教導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三天後他要復活。」32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他。
33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裏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34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35耶穌坐下,叫十二個使徒來,說:「若有人願意為首,他要作眾人之後,作眾人的用人。」36於是耶穌領一個小孩過來,讓他站在門徒當中,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37「凡為我的名接納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納我;凡接納我的,不是接納我,而是接納那差我來的。」
 
反思:
 
在本周的福音經課的中心,是一個題問:「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若然我們問自己,你在日常的傾談中,你和朋友之間會談論議論甚麼事呢?講湊仔?講股票?講八卦?講工作?講怎樣升職?講怎麼跳糟?
 
就像有一個廣告裡談到,有位朋友在工作群組的Chat Room 裡問同事:「隔離公司加三成人工叫我跳糟,大家點睇?」一般而言,我們所談論的都是關乎自己生活,工作的事。關乎自身的事,通常都會問,我在這件事上,如何取得一些益處,抑或是怎樣避開一些危險。
 
當這題問,問到門徒時,他們在路上議論甚麼呢?原來「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經文可愛之處,在於他們雖然在談論此事,但他們其實都知道,他們不應談論這些事。因為在耶穌問他們後,他們的反應是「不作聲」,他們都知他們不應討論誰大誰小的問題。說真的,這個問題很實際,特別在香港這個實際的社會中,誰都想做「大」,誰都想做「阿頭」,誰都想做「領導」。縱使在地上的國度,「為大」是眾人所望,但耶穌卻說出在天國裡的運作不是如此。
 
35節裡提到「若有人願意為首,他要作眾人之後,作眾人的用人。」作用人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是這人要作一個願意服侍人的人,正如耶穌說他來了不是要人服侍,而是要服侍人。第二個就是這人要對弱者要有憐憫。在位的,若未曾經歷過作僕人去服侍人的過程,就很離去體恤僕人的感受;就正如一個未曾迫過地鐵迫過巴士趕上班的人,亦很難去體恤打風過後去等兩三小時上班的打工仔的感受。
 
而當我們有了這份對僕人的憐憫,和服侍人的意願後,我們就能體會到在人生路上,真正能夠幫助人渡過困難的,是那些甘願犧牲自己,為人服侍的人。願意我們作為基督的跟從者,都能夠作「眾人的用人」,學效耶穌「非己役人,乃役於人」。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