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9月5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8年9月08日
 
(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
 
《馬可福音》7:24-37
 
腓尼基婦人的信心
(太15.21-28)
 
24耶穌從那裏起身,往推羅境內去,進了一家,他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25立刻有一個婦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靈附著,一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他腳前。26這婦人是希臘人,屬敘利亞的腓尼基族。她求耶穌從她女兒身上趕出那鬼。27耶穌對她說:「讓孩子們先吃飽,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28婦人回答:「主啊,桌子底下的小狗也吃小孩子的碎屑呀!」29耶穌對她說:「憑著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30她就回家去,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
 
耶穌治好耳聾舌結的人
31耶穌又離開了推羅地區,經過西頓,就從低加坡里境內來到加利利海。32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為他按手。33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34望天嘆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35他的耳朵立刻開了,舌結也解了,他說話也清楚了。36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囑咐,他們越發傳揚。37眾人分外驚奇,說:「他所做的事樣樣都好,他甚至使聾子聽見,啞巴說話。」
 
本主日是︰「聖靈降臨期第十六主日」(Pentecost 16),所選讀的「福音經課」記載了2件的事蹟。
 
「第一件的事蹟」是︰耶穌基督在推羅的境內,醫治好一位希臘婦人的小女兒(24-30節)。
「第二件的事蹟」是︰耶穌基督在西頓的境內,醫治好一位耳聾舌結的人(31-37節)。
 
在「第一件的事蹟」當中,有人可能對耶穌基督的說話感到「困惑」--此即︰為何耶穌基督竟會用「狗」來比喻外邦人?這會令人感覺到這好像對「外邦人」不太尊重。
 
有聖經學者認為︰「耶穌基督所用的字眼是指小狗或家中的寵物,並無不尊重的意思。耶穌基督說話背後的意思是要先教導門徒(讓孩子們先吃飽)。但希臘婦人機智的回應令耶穌基督大為讚賞她的信心(參閱《馬太福音》15:21-27的「平行記載」)。最終她的小女兒獲得耶穌基督愛心的醫治。」
在「第二件的事蹟」中,請大家注意眾人對耶穌基督的評語--「他所做的事樣樣都好」(第37節)。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當遇到生命中的困難時刻之際,我們有沒有希臘婦人那份的信心,能夠堅定地仰望和依靠耶穌基督?
 
2. 如果我們也認同「耶穌基督所做的事樣樣都好」;那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依從耶穌基督的精神方向和言行榜樣來行事為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樣式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