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7月25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8年7月28日
 
(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
 
《約翰福音》6:1-21
 
耶穌使五千人吃飽
(太14.13-21;可6.30-44;路9.10-17)
 
1這些事以後,耶穌渡過加利利海,就是提比哩亞海。2有一大群人因為看見他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他。3耶穌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裏。4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5耶穌舉目看見一大群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到哪裏去買餅給這些人吃呢?」6他說這話是要考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做。7腓力回答他:「就是兩百個銀幣的餅也不夠給他們每人吃一點點。」8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對耶穌說:9「這裏有一個孩子,帶著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但是分給這麼多人還算甚麼呢?」10耶穌說:「你們叫大家坐下。」那地方的草多,人們就坐下,男人的數目約有五千。11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坐著的人,也同樣分了魚,都照他們所要的來分。12他們吃飽後,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來,免得糟蹋了。」13他們就把那五個大麥餅的碎屑,就是大家吃剩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14人們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先知!」15耶穌知道他們要來強迫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耶穌在海上行走
(太14.22-33;可6.45-52)
 
16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到海邊,17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18忽然狂風大作,海浪翻騰。19門徒搖櫓,約行了十里多,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靠近了船,他們就害怕。20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21門徒就欣然接他上船,船立刻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本主日是「聖靈降臨期第十主日」(Pentecost 10),本主日的「福音經課」記載了以下的兩件事跡。
「第一件的事跡」是《約翰福音》6:1-15的「五餅二魚令五千人吃飽」的事跡。
「第二件的事跡」是《約翰福音》6:16-21的「耶穌在海面上行走」。
今天我們祇集中看看「五餅二魚」的記載。
事實上,四本「福音書」皆有記載到「五餅二魚」的事跡。此可參見《馬太福音》14:13-21、《馬可福音》6:30-44、《路加福音》9:10-17,和《約翰福音》6:1-15(即︰本主日的「福音經課」)。
如果我們細心閱讀和對比四本「福音書」的相關記載,除了彼此相同或共通的部份,《約翰福音》的「版本」明顯存在著一些比較詳細和獨有的資料。
 
這至少包括了以下幾點︰--
 
第一點︰耶穌基督與腓力的對話。(5-7節)
 
第二點︰門徒安得烈引領一位小孩到耶穌基督跟前。小孩獻上5個大麥餅和2條魚。(8-9節)
 
第三點︰群眾對「五餅二魚」事跡的觀感和耶穌基督對群眾觀感的回應。此即︰--
『人們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先知!」耶穌知道他們要來強迫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14-15節)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耶穌基督與腓力的對話是對腓力的「考驗」(參第6節)。我們有否做好準備,以隨時應對來自信仰的「考驗」?
 
(2) 我們有否學效安得烈的榜樣,願意領人歸主,讓上主轉化和使用人的生命?
 
(3) 我們有否學效小孩的榜樣,願意將自己所擁有的獻予上主,為主所用?
 
(4) 耶穌基督很清楚自己的使命,絕不會因群眾的「擁戴」而忘掉「初心」。反省自問︰我們所追求的,究竟是群眾的「掌聲」、別人的「認可」(「Like」),抑或是遵從來自上帝的旨意和使命?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