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7月18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8年7月18日
 
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約翰福音20章
11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她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12看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13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對他們說:「因為有人把我主移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14說了這些話,她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他是耶穌。15耶穌問她:「婦人,你為甚麼哭?你找誰?」馬利亞以為他是看園子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去把他移回來。」16耶穌對她說:「馬利亞。」馬利亞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老師的意思。)17耶穌對她說:「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到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上帝,也是你們的上帝。」18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向門徒報信:「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把主對她說的話告訴他們。
《抹大拉的馬利亞》
 
這主日是抹大拉馬利亞日,是專為紀念耶穌的跟從者,抹大拉馬利亞的日子。抹大拉馬利亞並非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而是一個住在抹大拉城的女子。耶穌時代的人有許多相同的姓名,因而會以城市名來說明他是誰,就像拿撒勒人耶穌。在路加福音8章中有此記載「還有曾被邪靈所附,被疾病所纏,而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其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原來耶穌對馬利亞有恩,因為耶穌曾在她身上趕出污鬼,使她的生命重得自由,重拾健康。這個恩典很大,而明顯馬利亞亦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在四卷福音書中,當耶穌復活的那天早上,都是這一班婦人首先到耶穌的墳前,當中都提及到抹大拉馬利亞。
她們到那裡未必是已經知曉耶穌將會復活,而是因為一份情。她們不是要做第一個看見復活的主的人,不是要掙第一,而是因為她們深愛這位耶穌,希望能夠在安息日過後,就去耶穌的墳裡,為耶穌膏抺他的身體。而當這位馬利亞看見耶穌的身體不見了之後,她覺得她連這份最後的禮物也無法給予耶穌時,他就在墳墓外面哭。
想問問大家,你曾經為甚麼事而哭呢?曾有人說,大笑微笑你可以假裝出來,可是哭泣是沒法裝扮的。當你為到一件事哭泣,必然是因為這件事,這個人對你有很深的情感連繫,你才會為他而哭。這位馬利亞為到耶穌而哭,可見耶穌的生命對她的生命來說是有多重要。耶穌是體察人情感的上主,馬利亞的眼淚當然也讓耶穌感受得到她的心境。
於是,在14節,復活的主出現在她面前,問他:「婦人,你為甚麼哭?你找誰?」曾經我們也安慰過衰哭的人,沒有經驗的會對他們說一堆堆不該哭的理由,如面對有親人離世而哭者,我們會說「親人已在天父家裡,不需要那麼悲哀」。可是,續漸我們明白到,這些話語其實是否定了他們的情感需要。哭是一種情感的宣洩,一句「不需要那麼悲哀!」就把情感流露堵塞住了。耶穌沒有叫她不要哭,也沒有提出為何她不需要哭的原因,而是讓她繼續宣洩她的情感,因而耶穌問她「你為甚麼哭?」當我們有困惑時,我們哭泣,需要有人聆聽我們的情感,耶穌都同樣跟你說:「你為甚麼哭?」
今日,你又為何事而哭呢?有許多心事,許多感困惑的事,的確向身邊人是難以啟齒的,但耶穌是一個很好的聆聽者,他渴望聆聽你的哭的原因,渴望安撫你哭泣的心靈。願你也能將心事,在禱告中坦然的向他傾訴。
《禱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dVMpHKORc
 
禱告,因為我渺小;
禱告,因為我知道我需要明暸,你心意對我重要。
禱告,已假裝不了;
禱告,因為你的愛我需要;
你關懷,我走過的你都明白。
有些事我只想要對你說,因你比任何人都愛我;
痛苦從眼中流下,我知道你為我擦。
在早晨我也要來對你說,主耶穌今天我為你活;
所需要的力量你天天賜給我,你恩典夠我用。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