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7月4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8年7月06日
 
(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馬可福音》6:1-13
 
拿撒勒人厭棄耶穌
 (太13.53-58;路4.16-30)
 
1耶穌離開那裏,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從他。2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裏教導人。眾人聽見,就很驚奇,說:「這人哪來這本事呢?所賜給他的是甚麼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3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姊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嗎?」他們就厭棄他。4耶穌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本鄉、本族和自己的家之外,沒有不被尊敬的。」5耶穌在那裏不能行甚麼異能,不過為幾個病人按手,治好他們。6他也詫異他們不信。
 
耶穌差遣十二使徒
(太10.1,5-15;路9.1-6)
 
耶穌走遍周圍鄉村教導人。 7他叫了十二個使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靈,8並且吩咐他們:途中不要帶食物和行囊,腰袋裏也不要帶錢,除了手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9只要穿鞋子,也不要穿兩件內衣。10他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哪家,就住在哪裏,直到離開那地方。11若有甚麼地方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裏的時候,要跺掉你們腳上的塵土,證明他們的不是。」12使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13又趕出許多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
 
本主是「聖靈降臨期第七主日」(Pentecost 7)。本主日的「福音經課」雖然緊接著上主日的經文,但卻是另一個新的章節的開始。
 
《馬可福音》6:1-13可以分作兩個的段落來查考。
 
「第一個的段落」是︰6:1-6。標題是︰「拿撒勒人厭棄耶穌」。
 
「第二個的段落」是︰6:7-13。標題是︰「耶穌差遣十二使徒」。
 
在「第一個的段落」的記載當中,耶穌基督回到自己的家鄉拿撒勒傳道,群眾也知道耶穌基督的本事、智慧和所成就的異能(參第2節下)。但他們卻厭棄耶穌基督,祇因為他們認識耶穌基督一家,曾經看著耶穌基督的成長。他們說︰--
 
『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姊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嗎?』(第3節)
 
在「第二個的段落」裡面,記載了耶穌基督差遣了十二位使徒,每兩個人一組地外出傳道和治病,祇帶簡便的行裝,甚至「途中不要帶食物和行囊,腰袋裡也不要帶錢」(參第8節)但可以接受當地人士的接待。而十二使徒的工作也有具體的成效(參第12至13節)。
 
本主日的「福音經課」讓我們看到︰雖然耶穌基督遭受到同鄉的歧視和冷待,但祂仍然堅毅不屈,努力地訓練和差遣十二使徒,為天國傳揚福音,為上主拓展聖工!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如果你明明有美好的工作表現,但卻仍遭到別人的白眼、歧視和冷待,你會如何自處和應對呢?
 
(2) 中國的諺語也有說︰「英雄莫問出處」。我們有否墮入過以「別人的出身」來論斷他人的「陷阱」當中而不自覺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