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6月27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8年6月29日
 
馬可福音5章
 
21耶穌又坐船渡到對岸,有一大群人聚集到他身邊;他正在海邊。22有一個會堂主管,名叫葉魯,也來了,一見到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23再三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為她按手,使她痊癒,可以活下去。」
24耶穌就和他同去。有一大群人跟隨他,擁擠著他。 25有一個女人,患了經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26在好多醫生手裏受了許多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反而更重了。27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夾在眾人中間,從後面來摸耶穌的衣裳,28因她想:「我只摸到他的衣裳,就會痊癒。」29於是她的流血立刻止住,她覺得身上的疾病好了。30耶穌頓時心裏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31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著你,還說『誰摸我』呢?」32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33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34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疾病痊癒了。」
35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駕老師呢?」36耶穌不理會他們所說的話,就對會堂主管說:「不要怕,只要信!」37於是他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同去,不許別人跟著他。38他們來到會堂主管的家裏,耶穌看到一片吵鬧,並有人大聲哭泣哀號,39就進到裏面,對他們說:「為甚麼大吵大哭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40他們就嘲笑耶穌。耶穌把他們都趕出去,帶著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41就拉著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翻出來就是說:「女孩,我吩咐你,起來!」42那女孩子立刻起來走動—她已經十二歲了;他們就非常驚奇。43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要讓人知道這事,又吩咐給她東西吃。
 
《經文淺解》
 
今周的福音經課包含了兩個故事。第一個是21節至24節及35節至43節,耶穌使葉魯的女兒復活的故事,另一個是25節至34節,耶穌治好患經血不止十二年的女人的故事。耶穌透過這兩個故事,講述一個關於信心的功課。
 
當中有兩句說話都提到「信心」,當這患經血不止的女人被醫好後,耶穌告訴他「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疾病痊癒了。」另外,在耶穌將到葉魯的家時,耶穌對葉魯說「不要怕,只要信。」
 
這些耶穌治病的故事,總會讓人聯想到,耶穌能夠醫治所有疾病,因而我們要有信心來到耶穌面前,去讓他醫治我們。就好像因為我們看見自己或身邊人得到醫治,所以我們願意相信耶穌。誠然,我們是人,我們都需要這種特殊的宗教經驗,需要遇見神蹟,去堅立我們的信仰。但若果我們去問,究竟患經血不止的女人,究竟這位葉魯信心是從何時開始萌生於他們心中時,我們又會發現,其實他們並
非因為看見神蹟而願意相信,而是因為他們有這份「信心」,使他們遇見這位醫治人的救主。
 
葉魯作為會堂主管,他非常之愛錫他的女兒,有一天他的女兒病倒了。作為會堂主管可算是當時猶太人的官長,卻願意為到他的女兒,放下所有尊嚴「俯伏在耶穌的腳前」,「再三」的求他。而這患經血不止的女人,亦同樣,縱使他在「許多醫生手裏受了許多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病情卻一點也不見好,但依然她讓意去踏出一步,在人群之中去觸摸耶穌。他們並非經歷神蹟而願意相信,而是因為他們有這份信心,而願意踏出一步去接觸耶穌。因著信,遇見上帝。願意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都能夠得著這份無條件,不憑眼見的信心。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