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5月23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8年5月26日
 
2018年5月27日(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
 
《約翰福音》3:1-17
 
耶穌和尼哥德慕談重生
1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官。2這人夜裏來見耶穌,對他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上帝那裏來作老師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上帝同在,無人能行。」3耶穌回答他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4尼哥德慕對他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5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6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7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驚訝。8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聲音,卻不知道是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9尼哥德慕問他:「怎麼能有這些事呢?」10耶穌回答,對他說:「你是以色列人的老師,還不明白這些事嗎?11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12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對你們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13除了從天降下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14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須照樣被舉起來,15要使一切信他的人都得永生。
16「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17因為上帝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因他得救。
 
本主日是「三一主日」(Trinity sunday)。本主日的「福音經課」記載了一位法利賽人尼哥德慕(「和合本」的翻譯是︰尼哥底母)夜間來求見耶穌基督,並向耶穌基督請教和討論重要的問題。
 
尼哥德慕不但是一位宗教領袖(具法利賽人的身份),同時也是一位政治領袖。經文說他「是猶太人的官」(第1節)。據聖經學者的研究,尼哥德慕是猶太人「最高法院」的尊貴議員之一(即︰「公會」的成員)。
 
這位被受人尊敬、位高權重的猶太領袖級人物,竟然紆尊降貴靜靜地在夜間來拜訪耶穌基督(第2節),他們所討論的,必然是十分之關鍵和重要的問題--此即︰有關「重生」和「永生」的問題(討論的過程可參與第3-15節)。
 
依據經文的的記載,耶穌基督以下面一段非常著名的說話來總結他們之間的討論。耶穌基督說︰--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因他得救。』(第16、17節)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甚麼是「重生」?
 
(2) 甚麼是「從水與聖靈生的」?
 
(3) 甚麼是「永生」?
 
(4) 甚麼是「相信耶穌」?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