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5月9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8年5月12日
 
福音經課
約翰福音 17:6-19
 
6「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把你的名顯明給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把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7現在他們知道,你所賜給我的一切都是從你那裏來的;8因為你所賜給我的話,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9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10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11我到你那裏去;我不再留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像我們一樣合而為一。12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我奉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使經上的話得以應驗。13現在我到你那裏去,我在世上說這些話,是要他們心裏充滿了我的喜樂。14我已把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15我不求你把他們從世上接走,只求你保全他們,使他們脫離那惡者。16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18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19我為他們的緣故使自己分別為聖,為要使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1. 6-8節:「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把你的名顯明給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把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7現在他們知道,你所賜給我的一切都是從你那裏來的;8因為你所賜給我的話,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賜給」、「顯明」、「領受」、「知道」、「遵守」是理解信仰的腳步。上帝的賜予與顯明,使我們領受、知道、並實踐遵行,而我們的遵行,又讓上帝的賜予顯明世上。基督教是一個與上主親密契合,又是知行合一的信仰。
 
2. 耶穌在本主日經課中第11節,清楚地為門徒向上主祈求的是「保守他們,使他們像我們一樣合而為一」。當聖父的名就是基督的名,而信徒就是跟隨基督之名的群體,「合一」對我們又有何意義呢?
 
3. 名字在猶太處境中,是生命的源頭,聖父與聖子彼此承載,同享尊榮,那麼門徒間又能否因為跟隨基督,披戴主名,而彼此承載、同辱同榮呢?
 
4.「合一」的意義,或許在提醒我們,我們能否在彼此信徒間分享主名,因為你和我都源於同一位生命的主。而「合一」亦提醒你我的言行,又有否同樣地奉同一位上主之名?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