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2月28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8年3月03日
 
2018年3月4日(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
 
《約翰福音》2:13-22
 
潔淨聖殿
(太21.12-13;可11.15-17;路19.45-46)
13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上耶路撒冷去。14他看見聖殿裏有賣牛羊和鴿子的,還有兌換銀錢的人坐著,15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所有的,包括牛羊都趕出聖殿,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16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走!不要把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17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18因此猶太人問他:「你能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表明你可以做這些事呢?」19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把它重建。」20猶太人說:「這殿造了四十六年,你三日內就能重建嗎?」21但耶穌所說的殿是指他的身體。22所以他從死人中復活以後,門徒想起他曾說過這事,就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
本主日是「大齋期第三主日」(Lent 3)。「乙年」的「福音經課」是以《馬可福音》為主的,但其實
 
《約翰福音》的經文是會分佈於甲、乙、丙三年當中,被安排成為一些主日的「福音經課」。
本主日的「福音經課」便是《約翰福音》版本的「耶穌基督潔淨耶路撒冷聖殿」的事蹟。這是耶穌基督發出「義怒」的表現!
 
事蹟的內容大致上與《馬太》、《馬可》和《路加》等的三本「共觀福音」的記載內容有其共通之處。例如︰耶穌基督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驅趕販賣鴿子和牛羊的人及其禽畜出聖殿(參《太》21:12-13、《可》11:15-17、《路》19:45-46和《約》2:13-17)。
 
但《約翰》的「版本」也與三本「共觀福音」的版本有些不同的地方。例如︰《約翰福音》把這件事蹟放在耶穌基督傳道工作的「開始階段」,而三本「共觀福音」則記載這件事蹟發生在耶穌基督傳道工作的「結束階段」。
 
學者們的研究指出︰《約翰福音》作者的著重點不在於耶穌基督的歷史生平,而在於耶穌基督的身份和角色。
 
《約翰福音》特別將「潔淨聖殿」一事安置在耶穌基督傳道工作的「開始階段」,正正是要告訴讀者和令讀者注意︰「耶穌的行為正是上帝彌賽亞的行為」!
除了上述這點,《約翰福音》與三本「共觀福音」另一不同之處,即在於︰《約翰福音》獨有地記載了猶太人與耶穌基督有關此事的一段「對話」(參《約》2:18-20)。
 
在「對話」中,耶穌基督表明︰『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把它重建。』(第19節)
而第21-22節則是對第19節耶穌基督這句說話的「解釋」--『但耶穌所說的殿是指他的身體。所以他從死人中復活以後,門徒想起他曾說過這事,就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不公平、不正義的事情不應當假借上帝(或宗教)的名義來進行!我們有沒有假借上帝(或宗教)的名義來進行自利或不公的事情?
 
2. 溫柔和謙卑的耶穌也有發出「義怒」的一刻,我們能從耶穌基督的身上學習到一些甚麼呢?
 
3. 耶穌基督死後三天復活,表明祂是戰勝罪惡和死亡的救主!這信念對我們信徒(特別是你自己)的人生態度究竟有何影響?
 
福音經課 馬可福音 1:9-15
 
耶穌受洗
(太3.13-17;路3.21-22)
 
9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10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11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愛你。」
 
耶穌受試探
(太4.1-11;路4.1-13)
 
12聖靈立刻把耶穌催促到曠野裏去。13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起,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開始在加利利傳道
(太4.12-17;路4.14-15)
 
14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講上帝的福音,15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信福音!」
 
(1)耶穌在傳道前經歷試探,對他的意義如何?對作為信徒的我們,又有何意義?
 
(2)在曠野面對試探,在我們的生活中又有何試探呢?我們又如何克勝呢?
 
 馬可福音8章
 
31從此,他教導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三天後復活。」32耶穌明白地說了這話,彼得就拉著他,責備他。33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斥責彼得說:「撒但,退到我後邊去!因為你不體會上帝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34於是他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3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失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必救自己的生命。36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37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38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與聖天使一同來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反思
 
從前有間聖堂,用霓虹燈做招牌,大字寫著「信耶穌 得永生」,但用久了後,當中有幾條霓虹光管壞了,字就變成「信耶穌 得水牛」。崇拜突然來了很多人,就是為了看看是否有水牛派發。當然這只是個玩笑,但的確於我們加入教會時,我們也會有這種能夠得到一點好處的心態,看看究竟信耶穌,跟蹤耶穌有甚麼好。可是當我們更深認識這個信仰時,我們便知道,基督教信仰不只是要我們得著甚麼,而是更願意為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捨棄甚麼。
 
今周的福音經課中,耶穌提醒門徒:「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於信仰的路上你會願意為主捨棄甚麼?
 
對於你而言,耶穌說的「自己的十字架」又意會著甚麼?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