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2月7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8年2月09日
 
(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馬可福音》9:2-9
 
耶穌登山顯榮
(太17.1-13;路9.28-36)
 
2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領他們悄悄地上了高山。他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3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人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4有以利亞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與耶穌說話。5彼得對耶穌說:「拉比,我們在這裏真好!我們來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6彼得不知道說甚麼才好,因為他們很害怕。7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又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8門徒連忙向周圍觀看,不再看見任何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一起。
9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人中復活,你們不要把所看到的告訴人。」
 
本主日是「顯現期末主日」(Last Sunday after Epiphany)。每年的「顯現期末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皆以「耶穌基督登山變化面貌」(即︰「基督的易容顯光」(The Transfiguration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為主題。由於今年是「乙年」(即以《馬可福音》為主要的「福音經課」),所以,我們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馬可福音》9:2-9。
 
在這短短8節的經文裏,記載耶穌基督帶了三位的門徒(即︰彼得、雅各和約翰)靜靜地登上了一座高山。經文並沒有記載是那一座的高山。有聖經學者猜測可能是他泊山(Mount Tabor)或是黑門山(Mount Hermon)。
 
在山上,耶穌基督易容(改變形象)和顯光。經文的形容是︰『衣服放光,極其潔白』(第3節上)。有以利亞(代表「先知精神」)和摩西(代表「律法傳統」)顯現,與耶穌基督說話。
 
彼得本來想為耶穌基督,摩西和以利亞搭「三座棚」(每人一座)。也許,這反映出︰彼得有長駐在「山上」的想法(或打算)。請注意︰「第5節上」記載了彼得的說話「我們在這裏真好」。
 
然而,接著有雲彩遮蓋現場,又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第7節)。跟住一切恢復如常,祇餘下耶穌基督和三位的門徒!
 
最後「第9節」記載︰『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人中復活,你們不要把所看到的告訴人。」
 
「登山變樣像」是一榮耀的時刻,但這「榮耀」是為了預備耶穌基督將要踏上十字架的犧牲受苦,但至終克勝死亡,從死人中復活之「更大的榮耀」的路途。
 
「上山是為了下山」。正如幾年的大學進修是為了日後的學以致用。崇拜(或退修)也是為了進入社群的服務(Service這個英文字,兼備「崇拜」及「服務」之意思)。我們不可以祇陶醉於大學的美好生活,或享受莊嚴優美的崇拜(或退修)而忘記了學以致用或進入社區的服務他人。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我們有「上山」(與主同在,靠主得力)的經歷和體驗嗎?
 
2. 我們有「下山」(進入社區,服務他人)的心志和實踐嗎?
祈禱︰「顯現期末主日的祝文」
 
『上帝啊,在祢的獨生聖子受難之前,祢在聖山上顯出了祂的榮光:求祢使我們靠信心得見祂面上光輝的人,能夠有力量去背我們的十字架,並且改變成祂從光榮到光榮的樣式;藉賴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而求;聖子和聖父、聖靈,惟一上帝,一同永生,一同掌權,永世無盡。阿們。』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