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月3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8年1月05日
 
福音經課 馬可福音 1:4-11
 
4照這話,施洗約翰來到曠野,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5猶太全地和全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6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7他宣講,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不配。8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耶穌受洗
(太3.13-17;路3.21-22)
9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10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11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愛你。」
 
(1) 從施洗約翰口中的描述:「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不配。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讓我們看到一位怎樣的救主基督呢?
 
(2)當耶穌領洗時,天的裂開與聖靈降臨,表達了耶穌怎樣的身份與角色呢?
 
 
 
節期與靈修(五十九)
─ 領餐後禱告,祝福與差遣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在領受聖餐前,我們預備自己,迎接基督在聖餐裏真實臨在我們生命中,同樣,在領餐後,也是信徒向上主呈獻禱告的最好時刻。在這禱告時,我們讚美上主,感謝祂的憐憫與恩典、愛與寬恕,是最為合宜的:回應基督捨己的救贖,願意委身、無私地奉獻自己在世服侍基督,見證他的大愛。
 
在4世紀前,教會文獻沒有記錄聖餐崇拜裏有「祝福」這儀節。在東方教會的傳統中,我們最先發現主禮以「按手」或「伸手」的方式,向信徒祝福祈禱。在《額我略聖事禮典》(Gregorian Sacramentary)的禮儀傳統中,只在大齋期才向悔罪信徒祝福,隨著信徒的罪觀越來越重,中古時代主教已慣常在聖壇為信徒祝福,到11世紀,「祝福」已清楚記錄在禮文中,作為崇拜結束時的禮儀。
相比起「祝福」,「差遣禮」較源遠流長。早在《使徒憲章》(Apostolic Constitution)寫到:會吏宣讀:「你們要平平安安地離去」;而會眾回應「奉基督的名」。至於高盧禮儀(Gallican Rites)則宣告:「我們要頌揚主」,會眾齊應:「感謝上主」。其後在復活前夕之守夜崇拜至聖靈降臨日這段期間更加讀「哈利路亞」。
 
「差遣」作為崇拜的總結亦極具意義。歷代崇拜上主的信眾,同樣是被差遣去見證基督的門徒,崇拜與見證並生。崇拜上主的榮耀驅使我們奉基督的名,勇往直前,在世上見證並宣揚上主的美善;而見證上主以面對人性的軟弱與困難,又驅使我們回歸崇拜上主,支取力量,重新啟航!
 
默想
 
1. 領餐後,你會如何禱告?請寫一篇領餐後禱文。
 
2. 崇拜與差遣是門徒生命的兩面,有好的崇拜生活,幫助我們有好的見證,你同意嗎?試分享一些個人體驗。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