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2月6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7年12月08日
 
(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
 
《馬可福音》1:1-8
 
施洗約翰傳道
(太3.1-12;路3.1-9,15-17;約1.19-28)
 
1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2正如以賽亞先知書上記著:「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為你預備道路。3在曠野有聲音呼喊著: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4照這話,施洗約翰來到曠野,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5猶太全地和全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6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7他宣講,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不配。8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本主日是「將臨期第二主日」。
今年是「乙年」,主日的「福音經課」主要選讀自《馬可福音》。而今日的「福音經課」是《馬可福音》的「起首部份」(1:1-8)。
有別於《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皆以耶穌基督的出生與降世來開展對耶穌基督的介紹,《馬可福音》的作者單刀直入,快截了當地略過了耶穌基督的「聖嬰階段」和「孩童年代」,而以『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第1節)來一個扼要和明快的開始。
「第1節」已清楚敏銳地表達了︰耶穌基督正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所帶來的,就是「福音」。
「第2節」和「第3節」引用《舊約》中所記載瑪拉基先知(參《瑪拉基書》3:1)及以賽亞先知(參《以賽亞書》40:3)的說話而組成--『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為你預備道路。在曠野有聲音呼喊著: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古代的君王或高官出巡,必有先鋒步隊為其開路。耶穌基督的先鋒就是施洗約翰。
「第4節」至「第6節」是對施洗約翰的描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宣講悔改的洗禮。
「第7節」至「第8節」表明施洗約翰很清楚自己的角色和定位--他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甚麼是「洗禮」的意義?
 
2. 你能恰當地為自己的人生找到應有的「角色」和正確的「定位」嗎?
 
 
節期與靈修(五十五)
 
─ 大祝謝文(八): 榮耀頌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於每一個大祝謝文的尾聲,都會有一段頌讚三位一體上帝的禱文。我們慣常聽到的會是如下的一段:「藉?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及在聖靈的合一裏,一切尊貴榮耀皆歸於你──全能的聖父,從現在直到永遠。」
 
這段禱文把整個大祝謝文的中心,聚焦在上主。上主在萬物之上,貫乎萬物之中,就正如保羅在《使徒行傳》的教導,「我們生活、行動、存留都在於上帝」(徒17:28)。所有人手所作的事都不能亦不會離開這位使萬物有生命氣息的上主。當我們齊集在主前呈獻,亦只是上主無窮榮耀的倒影,最終使萬物與上主和好。這和好得以成全,並非因為主禮所頌讀的禱詞,亦非因為教友頌唱的詩歌,而是唯有藉?這位人神之間唯一的中保主耶穌基督方能成就,因此一切的榮耀都皆歸於上帝。
 
這段禱文除了將榮耀歸於上帝,亦是懷?一份盼望的心境,期待上主再臨把萬物更新。縱使我們看見今日的社會,充滿?邪惡,人人你爭我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縱使世界還是充滿戰爭,人人自私自利,把榮耀歸給自己,忽視了這位生命的主;但我們依然宣告,「願尊貴、榮耀、敬拜,歸與聖父、聖子、聖靈,永世無盡。」當我們宣告世上唯有上主配得我們的頌讚後,會眾就與主禮同聲和應「阿們!」
 
教會年曆已經進入將臨期,就讓我們從這「榮耀頌」裏學習謙卑,學習期待上主再臨的功課。
 
默想
 
「上主要當你生命中的首位」這話對你有何意義?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