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0月25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7年10月25日
 
馬太福音
 
15於是,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找話柄來陷害耶穌,16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人去見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並且誠誠實實傳上帝的道,無論誰你都一視同仁,因為你不看人的面子。17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凱撒合不合法?」18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甚麼試探我?19拿一個納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幣來給他。20耶穌問他們:「這像和這名號是誰的?」21他們說:「是凱撒的。」於是耶穌說:「這樣,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22他們聽了十分驚訝,就離開他走了。
 
《把屬上帝的歸給上帝》
 
外國人有句話如此說:「除死亡和交稅外,沒有任何事是肯定的。」(Nothing is certain but death and taxes)意思指出人必須面對死亡,和必須交稅,而有時交稅的壓力更不比面對死亡輕鬆。今日的福音經課都是在問一個關於交稅的問題。有一班人問耶穌「納稅給凱撒合不合法?」凱撒是當時羅馬帝國皇帝的稱號。而耶穌所身處的猶大國是當時羅馬政府的屬地,因此有必要要交稅給羅馬。若耶穌回答他們:「必須要納稅。」那百姓就會對耶穌很失望,因為當時的民眾對羅馬政權感到極其不滿。若耶穌回答他們「不必納稅。」那耶穌就會被當成一個反政府份子,被他們捉拿。另外,當時的羅馬貨幣上是有凱撒的像和名號,名號寫著「凱撒提庇留是神聖奧古斯都的兒子」亦即代表這提庇留亦是「神之子」,只是這「神」是凱撒,而非「上帝」。
 
耶穌的回答很巧妙,亦把問題帶到一個屬靈的層次。「這樣,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凱撒之物,這些錢幣就讓它們歸凱撒吧,但你們要緊記,在這個在地的主權以上,是有一個屬天的主權,你們不能只定睛於在地的皇帝,更加要把眼目傳移到在天的上帝裡。萬物都是由衪而造,萬物都是歸屬於衪,特別是人類,我們是照衪的形像而造,因此上帝之物就是世界的萬物,就當歸於上帝。今天我們有否意識到我們所得的都是由上帝而來?我們又有否把從上帝而來的完全的歸給上帝?
 
 
《全然歸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AjmdlQZt7Q
(角聲使團-重投豐盛專輯)
曲:古丹青 詞:唐桂成
 
平凡是我,我算什麼? 真猜不透 祢愛我為何?
祢降生地上,又犧牲救贖我,恩典怎去報答?這樣多!
榮耀頌讚永遠屬祢,多麼尊貴,哪有可媲美?
祢竟肯揀選,用真光照亮我,深感不配,你卻接納我!
願我一生全然歸祢,獻在壇上,來為祢發亮;
這玉瓶要如此打破,才在世上為祢散發馨香!
願我一生全然歸祢,忠心至死,仍沒有退避,
方可見証耶穌的愛,原是偉大,無法計算盛載!
 
 
福音經課 馬太福音 22:34-46
 
最大的誡命
(可12.28-34;路10.25-28)
 
34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在一起。35其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36「老師,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37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38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條誡命。39第二條也如此,就是要愛鄰如己。40這兩條誡命是一切律法和先知書的總綱。」
 
基督與大衛的關係
(可12.35-37;路20.41-44)
 
41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問他們:42「論到基督,你們的意見如何?他是誰的後裔呢?」他們說:「是大衛的。」43耶穌說:「這樣,大衛被聖靈感動,怎麼還稱他為主,說:
44『主對我主說:
你坐在我的右邊,
等我把你的仇敵放在你腳下?』
45大衛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後裔呢?」46沒有一個人能回答一句話,從那日以後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
 
(1) 繼上主日福音經課,法利賽人與希律黨人就「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的論題肆意陷害耶穌。本主日福音經課,輪至律法師試探耶穌,問他:「老師,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
不知,在我們的信仰理解上,又有哪一條誡命是最深刻的呢?原因理據是?
 
(2)愛神愛人,是信仰的總綱,然而又有什麼阻礙我們去實行呢?從律法師去試探耶穌一事,你又可否想到人性的軟弱,如何使他們拒絕耶穌呢?
 
 
詩歌分享:
《最美好...盡力愛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78LOgNt5M
 
【Verse】
最美好曾遇上 是祢溫柔的接納了解我軟弱 體恤因祢愛護神信實不變 恩典甘甜多美善帶給我希望 滿足我心需要 今我願相信祈求神祢在我裡頭扶助我願一生到盡頭 也不變
我要盡心 專一高舉祢 因祢是我的主我要盡性 謙卑將心獻 給祢塑造性情今我盡意 敞開心思緒 盛載滿祢話語神伴我一生同行 讓我盡力愛祢
願我每天緊靠祢 願一生跟祢走
讓我告知這世界 是祢深愛我
 
節期與靈修(四十九)
 
─ 大祝謝文(二): 聖餐序文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在《聖餐崇拜禮文(第二式)》的大祝謝文(甲)和(乙)中,當我們「舉心向上」讚美上主後,主禮會宣讀一段「序文」。這段序文猶如從信經中摘錄出來的精粹,將聖餐聖事禮儀中所彰顯的救恩宣告出來,例如在聖靈降臨期中以「上帝聖父」為主旨的序文:「因為你是光明和生命的泉源;你照自己的形象創造我們,並呼召我們進入在主耶穌基督裡的新生命」,只短短40多個字,便將上帝兩次神聖的創造──上帝創造世人和基督以祂的生命創造新人──表達出來;而第二次的創造,就正可藉基督所設立的聖餐,完全地體現出來。
當主禮拿着《聖餐崇拜禮文(第二式)》唸到「序文」時,我們或會感到困惑;為何「序文」會印在崇拜禮文書的「附錄二」(對於第一次來參加的新朋友,他們會疑惑主禮當時正宣讀着禮文的哪一段)。其實序文的選取,是可按節期和/或特別聖事(如「聖洗禮」)來選讀,以配合該節期和/或聖事所強調的救恩內容,從而讓信徒更能連結節期/聖事和基督救贖,與自己生命的關係。
 
默想
 
1. 試翻開《聖餐崇拜禮文(第二式)》第40至44頁,選讀一篇序文。在短短數十字的描述中,你感受到基督所設立的聖餐與你的生命,有甚麼關連?
 
2. 你會如何於聖餐禮/生活中,回應這分關連?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