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0月11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7年10月13日
 
喜宴的比喻
(路14.15-24)
 
1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2「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宴席。3他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邀的人來赴宴,他們卻不肯來。4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去告訴那被邀的人,我的宴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宴。』5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裏去,一個做買賣去。6其餘的抓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7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燬他們的城。8於是王對僕人說:『喜宴已經齊備,只是所邀的人不配。9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邀來赴宴。』10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招聚了來,宴席上就坐滿了客人。11王進來見賓客,看到那裏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12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13於是王對侍從說:『捆起他的手腳,把他扔在外邊的黑暗裏;在那裏他要哀哭切齒了。』14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正如過去多個星期一樣,耶穌仍以「反常」的處境去回應法利賽人的提問與挑戰,今個主日喜宴的比喻中,為我們帶來好多有趣的提問:
 
(1) 當王擺設娶親的宴席,被邀的人又膽敢拒絕呢?
 
(2) 而被邀的人不但拒絕,甚至殺害王的僕人?
 
這些被邀請的人代表何類的人呢?能被王邀請,理應是上好的福份與榮譽,但怎會有人會拒絕、甚至厭惡呢?
 
(3) 「凡遇見的,都邀來赴宴…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招聚了來」這是一幅怎樣的圖畫?當天國的喜宴中不論善惡都招聚,對我們有何反省?那麼,我們能得以赴宴是基於我們的配得?善德?還是上主的恩典與邀請?
 
(4) 天國赴宴還須禮服,禮服又代表什麼呢?我們又有否好好預備「禮服」呢?
 
 
詩歌分享
《不是倚靠勢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nSkJkLG5U
 
我每秒每分競賽 為掌控著我未來
祢智慧歷世覆蓋 我卻沒自量力 活著如沒祢在
神祢的道高於我的道 願祢的旨意成就
唯有祢是道路 真理 生命 讓我放手毫無保留
我不再倚靠勢力 也不再倚靠才能
乃是倚靠聖靈方能成事 要提到我主名字
我不知道明天會如何 或會飢渴困苦疲乏
但我知道誰掌管明日 我也知道誰拖帶我 (我也知道誰牽我手)
我以往每天比拼 在巴別塔上留名
哪知祢以血與愛傾注 叫我名長存祢冊裡 全是祢掌權
神祢的道高於我的道 讓智慧反見愚拙
唯有祢是道路 真理 生命 投靠祢的毫無所缺
 
 
節期與靈修(四十七):洗手/潔淨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在聖餐聖事禮儀(Ministry of the Sacrament)中,當聖桌已經預備好,全會眾的目光都聚焦在聖桌上的餅和酒時,無論主禮是否獻香,我們都會看到一個禮儀動作,就是主禮在侍從的協助下潔淨雙手。
我們對主禮潔淨雙手容易產生誤解,以為這動作單單與主禮有關,其他人的角色只是觀眾。其實不然,隨着禮儀的發展,潔淨雙手已由起初注重實際效用,漸漸轉變為着重象徵和靈性上的意義和提醒。主禮在潔淨雙手時默禱:「主啊,求你將我的罪孽洗滌淨盡,潔除我的罪!」(詩51:2) 正是提醒自己,以至全會眾必須作好準備,進入緊接下來的感恩祝謝禱告。在埃塞俄比亞的禮儀中,主禮甚至會將手上尚未抹乾的水撒向會眾,象徵警告前來感恩祈禱的人,必先潔淨自己,正如另一詩篇所言:「耶和華啊,我要洗手表明無辜,才環繞你的祭壇。」(詩26:6)
因此,每位在聖餐聖事禮儀中目睹主禮潔淨雙手的弟兄姊妹,都是參與的一分子──不是觀眾,預備手潔心清地與主禮啟應說:「我們心裏仰望主。」「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上帝是應當的。」
 
默想
 
1. 主禮潔淨雙手時,你常把注意力放在甚麼地方?得知潔淨雙手與每位前來崇拜的人有關後,日後你在主禮潔淨雙手時,會怎樣預備自己?
 
2. 「手潔心清」既是領受聖餐前的預備,也是對上帝厚恩的回應。你打算如何實踐手潔心清的生活?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