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8月23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7年8月26日
 
(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馬太福音》16:13-20
 
彼得認耶穌為基督
(可8.27-30;路9.18-21)
 
13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人們說人子是誰?」14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中的一位。」15耶穌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16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17耶穌回答他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啟示你的,而是我在天上的父啟示的。18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19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20當時,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任何人說他是基督。
 
本主日是「聖靈降臨期第十二主日」。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記載了耶穌基督在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問門徒一條問題。
 
這條問題就是︰「別人說人子(即︰耶穌)是誰?」(第13節)
門徒覆述了一些當時人們對耶穌基督的正面評價。
例如︰有些人認為耶穌(人子)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認為是︰以利亞。又有人認為︰耶穌是耶利米或是先知中的一位。(第14節)
 
但耶穌基督追問門徒,不要祇覆述別人的觀點或意見。究竟你們自己的看法如何?
耶穌基督問︰「你們說我是誰?」(第15節)
這時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第16節)
於是,耶穌基督稱讚西門.彼得領受了來自天父的啟示,並說出了「教會建造在磐石上」的比喻,又將「捆綁和釋放」的權力托付予教會。(參17-19節)
最後,耶穌囑咐門徒在當時的階段未可告訴他人「耶穌就是基督」(第20節)
 
「反思的問題」如下︰--
 
「你自己心目中的耶穌是誰?」
 
「究竟對你自己來說,耶穌是否就是你生命的救主?」
 
耶穌基督不要門徒覆述別人的觀點或意見,祂要求每一位信徒親自回答這條問題--「你們說我是誰?」
 
 
節期與靈修(四十):福音的宣告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福音的宣告是聖道禮儀的高峰。在福音行列走入會眾中間時,我們會同唱升階聖詩,迎接基督聖言臨到我們的中間,充充滿滿的有真理,有恩典。
 
升階聖詩的揀選絕不應偏離當日福音的主題,這聖詩應為準備會眾領受福音信息。在福音行列中,福音員高舉福音書,象徵着基督在聖言中臨在,而福音在信徒群體中心的宣講正揭示道成肉身的主正透過聖言住在信徒中間,若我們聆聽聖言,存在心中,並切實履行上主的教導,上主便與我們同在。
福音員在宣告基督聖言前,會走到主禮跟前尋求祝福,主禮會以十架聖號祝福福音員(而非福音書),
 
並以下面禱文祝福:
 
「願上主在你心中,亦在你嘴唇上,使你堪配宣講上主的福音,奉聖父、聖子及聖靈的名,阿們。」當宣告福音完畢後,福音員親吻福音書,並靜心禱告說:「願福音的恩言抹乾我們的罪。」這兩段禱詞不單適用於福音員,也適合每一位領受福音的信徒為自己祈禱,讓自己成為上主在世的福音宣告者。
 
如果由主禮親自誦讀,他亦是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去恭讀,讓會眾同以榮耀上主、讚美基督的心去恭聽。
 
默想
 
1. 在崇拜中福音的宣告時,你有否懷着虔敬的心聆聽,並讓基督的聖言影響自己的言行?怎樣聆聽方能幫助我們切實履行上主的教導,與上主同在?
 
2. 嘗試在準備宣告福音時,與福音員默念同樣的禱文,讓我們配得成為上主在世的福音宣告者。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