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8月16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7年8月18日
 
馬太福音15章
 
迦南婦人的信心
21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境內。22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我女兒被鬼纏得很苦。」23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24耶穌回答:「我奉差遣只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25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幫我!」26他回答:「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27婦人說:「主啊,不錯,可是小狗也吃牠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28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婦人,你的信心很大!照你所要的成全你吧。」從那時起,她的女兒就好了。
 
=默想=
 
1. 迦南人是外邦人,當迦南婦人向耶穌尋求時,她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我女兒被鬼纏得很苦。」她心內的感受如何?她對耶穌有何渴求?
 
2. 耶穌卻對她的請求一言不答,你認為這婦人對耶穌的一言不答有何反應?若果是你,你會繼續祈求?還是另覓出路?在你生命中有嘗過主「一言不答」的時候嗎?
 
3. 耶穌說:「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這句話看似是說迦南人(外邦人)是狗,但他所用的字是小狗,亦即是家裡養育,屬於主人的狗;而當婦人聽到,就隨即說「小狗也吃牠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這兩句對話裡,有那些地方顯出這婦人的信心來?以「小狗」與「主人」這種關係, 來比喻你與上主的關係,你認為貼切嗎?
 
4. 最後,耶穌醫好了她的女兒,是因為耶穌看重這女人的身份?鍥而不捨的精神?她的智慧?她的信心?還是甚麼原因?
 
 
節期與靈修(三十九):詩篇與靜默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主日經課環環相扣,從舊約、書信和福音經課表,我們可以找到該主日崇拜教導信徒的訊息,若教友靜心聆聽上主的聖言,或可在牧師講道前,已能從中有所領受。而當中,詩篇與及經課間的靜默時間絕對能幫助信徒收歛心神,諦聽主道。
主日所揀選的詩篇主要是回應第一段經課的內容。有些聖堂由詩班唱出全篇,有些則以答唱形式演繹:會眾只重複頌唱答句,亦有些只由領讀者讀「啟」、會眾讀「應」的方式誦讀。奧古斯丁曾說:「頌唱的祈禱是雙倍的禱告。」因為這不獨是頭腦的禱告,讀唱讓全人投入其中,以致整個禱告不止局限在理性,也是全人的認信,當信徒能以全人投入以詩篇回應上主聖言,這幫助我們內心的耳朵更加開放,迎接上主聖言。
此外,經課與經課之間有一段短暫的寧靜時間。我們不鼓勵讀經員不間斷地誦讀經課,當中短暫的停頓為要建立一道心的橋樑,幫助信徒咀嚼及消化經文中上主的聖言,好叫他們能專注,並帶着期望,去理解上主在該主日要向他們說些甚麼。
 
默想
 
1. 《詩篇》是歷代信徒的靈修寶庫,你有否善用這寶庫增進自身與上主相遇的機會,與上主建立更深厚的靈性關係?
 
2. 在主日崇拜聆聽聖言時,你有否專注聆聽,享受當中靜黙的時間,領受上主聖言中的真道?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