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5月31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7年6月02日
 
6月4日(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
《約翰福音》20:19-23
 
向門徒顯現
(太28.16-20;可16.14-18;路24.36-49)
 
19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因怕猶太人,所在的地方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20說了這話,他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一看見主就喜樂了。21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22說了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23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本主日是「聖靈降臨日」。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記載了耶穌基督復活後向門徒的一次顯現。
 
當初門徒的心情仍在驚惶憂愁中,但當他們看見了復活的主耶穌基督,並聽到主所說的「願你們平安﹗」的話語之後,他們的心情便由「驚惶憂愁」而轉變成「喜樂平安」了(參19至23節)。
主耶穌基督不但再次向他們問安--「願你們平安﹗」,祂更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21節)。
主耶穌基督更親自「向他們吹一口氣」以表示門徒接受聖靈(22節)。
不少聖經學者皆指出,其實真正擁有赦罪權柄的乃是上主自己,「第23節」的意思應該被理解為︰耶穌基督將「宣諭上主赦免悔改者」的任務託付予門徒(教會)。
因此,教會有責任去告訴及安慰信徒︰「所有願意真誠悔改者,必蒙上主的赦免。」但另一方面,教會亦有責任去警告及提醒信徒︰「所有依然沉溺於罪惡當中的人,將會面對上主的審判」。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在生命的旅途中,你自己是經常處於「擔心憂愁」當中? 抑或能夠感受到上主所賜予的「喜樂平安」?
 
(2) 上主應許信徒必賜下聖靈保惠師(真理的聖靈)。你能感受到聖靈的感動和同在嗎?
 
(3) 反思自己的屬靈光景和生命實況,你已經獲得「赦罪」的安慰嗎?
 
節期與靈修(二十八)
 
聖靈降臨日:讓教會成為奉獻上帝的初熟果子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聖靈降臨日由猶太五旬節演變而來。五旬節為記念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五十天,上帝在西奈山頒佈「十誡」。按猶太曆法,每年正月十四日守逾越節,接下來的七個星期屬收割的季節,而這季節的高潮就在第五十日那天。他們會把第一束的收割作為獻祭;因為此時已到收成期末,百姓都歡樂地慶祝豐收(利未記23:16-21)。特別在這天大祭司會將一捆新熟的大麥獻給上帝作為初熟的果子。
使徒行傳第二章所載聖靈降臨在使徒身上,就是發生在五旬節當日,這天也是基督復活後第五十天。聖靈傾注在門徒身上,他們得着能力說起方言來,向來自各地方的人傳揚基督的福音。因此,聖靈在五旬節這天降臨在使徒身上的事,正式標誌着教會的誕生,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時代正式走進人類的歷史裏。
 
這一天也是整個「復活期」的結束。通常在最後一堂崇拜完結時,主禮或侍從便會熄滅復活聖燭上的火,表示「基督的光」將隨着聖靈的降臨而走進每位信徒的生命裏,使我們每時每刻都能繼續將「基督之光」照耀出來。
 
默想
 
1. 教會是在世的初熟果子,我們怎樣把自己奉獻給上帝?
 
2. 回顧你的信仰歷程,聖靈如何傾注在你身上?你如何使用聖靈所賜下的恩賜去履行上主的使命?若你還未找到答案,求主賜你聆聽的耳朵,不住禱告等候聖靈的帶領。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