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4月19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7年4月21日
 
約翰福音20:19-31
 
向門徒顯現
 
(太28.16-20;可16.14-18;路24.36-49)
19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因怕猶太人,所在的地方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20說了這話,他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一看見主就喜樂了。21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22說了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23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耶穌和多馬
 
24那十二使徒中,有個叫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在一起。25其他的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我的指頭探入那釘痕,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絕不信。」
26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在一起。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27然後他對多馬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把你的手伸過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28多馬回答,對他說:「我的主!我的上帝!」29耶穌對他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
 
本書的目的
 
30耶穌在他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錄在這書上。31但記載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他,好因著他的名得生命。
本主日是「復活期第二主日」。本主日的「福音經課」主要記載了有關耶穌基督復活之後,二次向門徒顯現的事跡。
我們可以將本主日的「福音經課」---《約翰福音》20:19-31---分作三個較細的段落來查看。此即︰-
 
「第一個的段落」︰19-25節---耶穌基督親自向門徒顯現,但多馬當時並不在場。多馬表示︰「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我的指頭探入那釘痕,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絕不信。」(25節下)
「第二個的段落」︰24-29節---八天之後,耶穌基督再次向門徒顯現,這次多馬也在場。耶穌基督親自回應多馬的請求,並勵勉他說︰「不要疑惑,總要信!」(27節下)
「第三個的段落」︰30-31節---即《約翰福音》原來的「結尾」。因為不少的學者相信︰「第21章」是後加的。
 
扼要來說,本主日的「福音經課」至少帶給我們(今日的信徒)以下三點的信息。
 
第一點︰耶穌基督的肉身復活是真實的,門徒就是耶穌基督復活的見證人。
第二點︰耶穌基督藉著勉勵多馬,而讓歷代的信徒(包括今天的我們)知道︰--「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第29節下)
第三點︰《約翰福音》的寫作目的---「但記載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他,好因著他的名得生命。」(第31節下)
 
「反思的問題」如下︰--
 
究竟甚麼是「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的含義呢?
在信仰的生活上,又如何去實踐耶穌基督這句說話的提醒呢?
 
 節期與靈修(二十二):從復活到升天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轉眼已過了復活節,相信上主日的哈利路亞之聲仍然在各位主內兄姊的腦海縈繞,不知大家還是否記得大齋期四十天的靈修之旅?這段日子相信造就了不少弟兄姊妹的屬靈生命成長。
除了大齋期的四十天,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另外一個四十天,就是由主耶穌復活直到祂升天的時刻,剛好又是四十天,稱為神聖四十天(The Great Forty Days)。
這兩個四十天的對比是挺有趣的。大齋期是基督徒跟隨耶穌一起藉着禱告、默想、禁食、克己和行善等操練,與耶穌一起前往各各他的十字架,並以榮耀凱旋的復活為終結;而復活期直至基督升天的四十天,肯定不會只有大齋期那種刻苦和簡樸,而是每一位信徒經歴與復活的耶穌同活,滿懷喜樂地讓主與我們同行。
使徒行傳1章3節記載:耶穌復活後,在四十天之中向使徒顯現,講說上帝國的事。這段復活期的四十天,其實就是讓基督徒與復活的主一同生活的日子,是一段與基督同行天國路的寶貴時光。
與主每天同行,需要我們在身、心、靈各方面都有充足的準備,預備聆聽上主的聲音,隨時接受上主的召命,並以屬靈的智慧活出復活主生命的樣式。
很多信徒重視神聖五十天(The Great Fifty Days),即是由主復活日直到聖靈降臨日。但是,讓我們不要忘記或忽略了主耶穌基督升天這個神聖而重要的日子,因為假如沒有基督的升天,就沒有罪人得救、贖罪、蒙福的可能性了。
主果然復活了,哈利路亞!
 
默想:
 
1. 假設你有機會像一世紀的門徒,與復活了的基督一起生活,直至祂升天。你會在這四十天與祂一起做些甚麼?
 
2. 主復活日在喜樂和歡笑的聲音中渡過,這充滿歡欣、光明和恩典的氛圍能否在整個復活期中(直至6月4日的聖靈降臨日)延續?為甚麼?
 
3. 基督的升天讓整個上帝救贖計劃得以完成。作為罪人的你和我,有否想過假如沒有基督升天,我們的生命會變得怎樣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