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3月8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7年3月13日
 
耶穌和尼哥德慕談重生
 
1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官。2這人夜裏來見耶穌,對他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上帝那裏來作老師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上帝同在,無人能行。」3耶穌回答他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4尼哥德慕對他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5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6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7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驚訝。8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聲音,卻不知道是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9尼哥德慕問他:「怎麼能有這些事呢?」10耶穌回答,對他說:「你是以色列人的老師,還不明白這些事嗎?11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12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對你們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13除了從天降下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14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須照樣被舉起來,15要使一切信他的人都得永生。
16「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17因為上帝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因他得救。
 
本主日的「福音經課」記載了︰有一位猶太人的官(也是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他夜間來見耶穌基督(第1至2節)。而耶穌基督藉此機會向他講論有關「重生」的重要道理。(第2至17節)
 
耶穌基督說︰--
「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第3節)
明顯地,尼哥德慕祇從字眼的表面意思去理解,因而追問︰「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第4節)
耶穌基督一針見血地指出︰「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第5節)。
有聖經學者認為「從水和聖靈生的」這一句表示︰新生命(重生)的獲得是聖靈的工作,並透過「洗禮」而徵表出來!
 
《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記載了「救恩的核心訊息」,這也是眾多基督徒所熟悉背誦的「金句」--「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這節(第16節)經文,凸顯了整個福音的重點--「上帝的愛」!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甚麼是「重生」?
 
(2) 人如何才可以「重生」?
 
(3) 經已「重生」的人和尚未「重生」的人有甚麼分別?
 
 
節期與靈修(十六) 禁食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你當緊記,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當遠離罪惡,效忠基督。」隨着這句說話響起,信徒與基督共赴逾越,出死入生的大齋期屬靈旅程便告開始。
 
《馬太福音》第六章記載耶穌教導門徒,如何以真誠的心實踐施贈、祈禱和禁食──這三樣猶太人信仰和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元素。耶穌的說話亦告訴每位跟隨者,門徒生命的建立應從生活的微小處着手,不是為要高人一等或達到甚麼「境界」,而是要從心底裏明白上主的恩典何等深厚。
 
生活在香港這個物質相對豐富但物價不斷上升的社會,雖然要維持生活所需並不容易,但因不能果腹而常常與饑餓作伴,相信亦非大多數信徒的共同經歷。在大齋期裏實踐禁食,克己節約,禁戒滿足一己的喜好,往往能夠幫助我們打破日常生活的慣性,使我們察覺到日常難以察覺的東西;原來,我們日常的生活是這麼的豐富!我們對豐富的供應又想得多麼的理所當然!當我們面對饑餓和缺乏,我們便開始懂得為從上而來的一切供應感恩,與此同時,亦開始體會到貧乏者的需要,以至明白耶穌捨己為人,走上受苦之路的心懷。
 
一如耶穌的教導,禁食最終指向的不是自己,而是賜生命予塵土的上主。
 
默想:
 
1. 在大齋期裏,嘗試按自己的體質實踐禁食,仔細感受饑餓和缺乏的感覺。
 
2. 在自省的過程裏,你留意到哪些有缺乏的人?耶穌希望你為他們做些什麼?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