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3月1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7年3月01日
 
馬太福音4章:耶穌受試探
 
1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2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3那試探者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叫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吧。」4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5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聖殿頂上,6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就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
『主要為你命令他的使者,
用手托住你,
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7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8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很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和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9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賜給你。」10耶穌說:「撒但,退去!因為經上記著:
『要拜主—你的上帝,
惟獨事奉他。』」
11於是,魔鬼離開了耶穌,立刻有天使來伺候他。
 
《重中之重》
在一次學校團契之中,我與一班年青人做了個活動。我先派發每人五張卡紙,要他們在卡紙上寫上五樣他們認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或物或事情。有些寫上衣服,有些寫上最好朋友的名字,有人寫上生命,有些同學則寫上他的手提電話,有人寫上網,有人寫上父母的名字,有人寫上最愛吃的拉麵,大家都十分有創意。之後我就要他們續一把手上的紙放棄,起初的五樣要放棄一樣,之後四樣再放棄一樣,如此類推,最後剩下一樣就是他認為生命中最珍貴最重要的事。
之後我邀請他們分享他們的選擇,我發現他們感到生命中最重要最珍惜的沒有一樣是關乎衣食住行,榮華富貴的。有一位同學認為最猶關珍貴的是愛心,因為人沒有了愛心,有生命也沒有意義;另一位同學認為最要緊的是熱誠Passion,因為如果生活沒有了Passion,每日的生活就只是行屍走肉一樣;另一位同學認為最重要的是上帝,因為沒有上帝就沒有生命。他們的答案真摯得使淚盈眶。
耶穌在試探之中,魔鬼都在問耶穌,你認為人的生命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是麵包嗎?若是,你可以將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去餵飽全人類!是別人的掌聲嗎?若是,你可以在這高處跳下去,若然你這樣跳下去都相安無事,就會得到所有人的掌聲!是得到榮華富貴嗎?若是,你只要向我低頭,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對於耶穌而言,這些都不是人生命中最重要的。最要緊的應該是要讓自己的生命去成全天父的旨意,讓天父的旨意成就在地上,也成就在自己身上。
 
對你而言,甚麼人和事才是最重要呢?
 
默想詩歌:
 
泰澤短詩《耶穌,我的喜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xZOyvgAmI8
 
耶穌,是我的愉悅、希望和生命,
是我的喜樂、希望和生命。

 
 
節期與靈修(十五) 灰燼與試探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在我們熟識的主禱文中,耶穌教導門徒向天父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或譯脫離那惡者)。」(馬太6:13上)
其中一個,遇見試探的主要原因,與自己很有關係;往往是自己太過執著,甚至被困扼在這個「我們」中。有沒有留意到很多時候我們向上主禱告,都是圍繞着我們?「我們」顯得很重要!魔鬼正正看準這點來攻擊我們,要讓我們忽略他人和社會,甚至忽略上主對我們的要求、我們對上主應盡的責任。惟有放下自我,我們才可以擺脫那惡者的試探。
在大齋首日的塗灰禮上,牧者在會眾的額上用灰塗劃十字記號,並說:「你當緊記,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當遠離罪惡,效忠基督。」那塗在我們額上的灰燼記號,提醒領受聖灰者不過是塵土,要準備以謙卑的心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倘若我們能明白自己乃是塵土,將來仍歸於塵土,便不會執着於眼前的慾望,而轉向體會耶穌順服天父的心腸,而克制自己,由上主帶領我們去過每天的生活,好使我們真正成為基督的跟從者。
大齋期亦提醒我們要和主耶穌一同經歷那四十晝夜受魔鬼的試探。耶穌能夠勝過那惡者,因為祂放下自我,以及自己的需要和好惡,並重視上主的說話。我們願意以主的愛,擺脫惡者的試探,還是我們只看重「我們」而繼續放縱自己,遠離天父,落在惡者的手中呢?
 
默想:
 
1. 每次在崇拜中,用主禱文祈禱時,你是否真心禱告,且明白禱文的內容?
2. 在今年的大齋期裏,有什麼事物你能夠為主看輕,甚至是放下?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