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訊息2月8日

發佈日期: 2017年2月08日
 
馬太福音5章21-37節
 
論發怒
 
21「你們聽過有對古人說:『不可殺人』;『凡殺人的,必須受審判。』22但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必須受審判;凡罵弟兄是廢物的,必須受議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白痴的,必須遭受地獄的火。23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祭物的時候,若想起有弟兄對你懷恨,24就要把祭物留在壇前,先去跟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祭物。25你同告你的冤家還在路上,就要趕快與他講和,免得他把你送交給法官,法官交給警衛,你就下在監裏了。26我實在告訴你,就是有一個大文錢還沒有還清,你也絕不能從那裏出來。」
論姦淫
27「你們聽過有話說:『不可姦淫。』28但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29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就把它挖出來,丟掉。寧可失去身體中的一部分,也不讓整個身體被扔進地獄。30若是你的右手使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身體中的一部分,也不讓整個身體下地獄。」
論休妻
31「又有話說:『無論誰休妻,都要給她休書。』32但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除非是因不貞的緣故,否則就是使她犯姦淫了;人若娶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論起誓
33「你們又聽過有對古人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34但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上帝的寶座。35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王的京城。36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37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與人和好》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祭物的時候,若想起有弟兄對你懷恨,就要把祭物留在壇前,先去跟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祭物。」
 
耶穌很著重我們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他渴望我們不只與上主親近,更渴望我們與身邊的人,能保持一段良好的關係。可是,人有限制有弱點,在相處之間總不能免避會有衝突與磨擦,假若各方都不願意修補這缺口,磨擦就續漸變成嫌隙。但要修補一段關係,就要有人先踏出一步。很多時朋友之間其實都很珍惜這段關係,只是因著面子,而要對方先和我道歉。但耶穌卻告訴我們,縱使是弟兄對我懷恨,我不應單單等待對方釋懷,而應主動的先去跟他和好。
在第二式聖餐崇拜當中,認罪,赦罪,平安禮是準備我們迎接上主的過程。認罪赦罪是關於人與上帝關係的修補,而平安禮的作用就與耶穌今天教導我們一般,在與上帝關係修補之後,就與身邊的弟兄姐妹和好,而和好後就獻祭,準備領受聖餐。
 
願意我們在新年期間,能好好學習「先與人和好」的功課。
 
 
 
節期與靈修(十二) 在主的殿裏不期而遇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根據教會年曆,每年2月2日為「奉獻基督於聖殿日」,又稱為聖燭節(Candlemas)。這傳統源自路加福音2:22-40的記載,約瑟和馬利亞按摩西律法滿了40天潔淨的日子,將頭生的耶穌帶上耶路撒冷,要在聖殿把他獻給主,若從聖誕日起計,2月2日剛好為第40天。
在這段記載裏,有四個人不期而遇,為的是在這新生嬰孩身上所顯現的啟示。約瑟、馬利亞、西緬和亞拿因着不同的原因來到聖殿,正如你和我因着個人不同的故事,來到上帝的殿,成為教會的一份子。不過,無論如何,我們彼此都有同一個焦點──就如約瑟、馬利亞、西緬和亞拿一樣,讓主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生命永恆的焦點,讓祂的真光成為我們永恆盼望的來源。
基督耶穌不單是在祂世上家庭的盼望,也是西緬在其著名的〈西緬頌〉中所指外邦人的光、以色列民的榮頌,也是亞拿講說耶路撒冷得救的盼望。無論我們因何故成為上主的兒女,顯現期提醒我們,基督總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盼望,讓我們抓緊這盼望,在各自的人生裏繼續見證上主,尋索自身該走的路,編寫屬於自己的人生。
 
默想:
 
1. 回想你的人生,你在哪裏遇見主而成為上主家裏的一員?
 
2. 基督是你盼望的源頭嗎?你的人生有何盼望?
 
3. 面緬和亞拿的盼望實現,也向人宣告了盼望的源頭。基督燃點了你生命中的盼望,你是否也能帶領別人看見這盼望的源頭?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