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2月1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7年2月02日
 
福音經課 馬太福音 5:13-20
鹽和光
(可9.50;路14.34-35)
 
13「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它不再有用,只好被丟在外面,任人踐踏。14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15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16你們的光也要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把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論律法
17「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而是要成全。18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直到一切都實現。19所以,無論誰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導人也這樣做,他在天國裏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誰遵行並如此教導人的,他在天國裏要稱為大。20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絕不能進天國。」
「你們是地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13-16節
「你們」是一個強烈的邀請與勸誡,當世界的他們(大部份)「失去了味、活在黑暗」時:「你們」是一個很難的選擇,獨排眾議是早期教會的現況,卻又是門徒活活的見證。鹽,在古代是重要的必需品,根據《便西拉智訓》39:26亦提及:「人的生命一切所需之首,是水、火、鐵、鹽、細麥麫、奶、蜂蜜、葡萄汁、油和衣服。」鹽的基本功能有:調味、淨化及防腐,亦正如光一樣,光驅走黑暗,為世界帶來光明、溫暖及「使人能看見」。因此鹽與光的果效是不能夠隱藏的,它們的出現就必然帶來察覺與改變。
 
「鹽與光」的果效是顯明易見,不能隱藏、無法失卻的。在顯現節中,基督的身份、威榮與能力,隨著醫治、神蹟與教導,也一一顯明出來。同樣地,信徒的使命與見證,也是理應不能隱藏:門徒的生命本身就帶來更新與改變,而這種更新亦很自然地成為基督在地上與世上的榮耀。
至於17-20節,耶穌在這裡清楚說明他的教導,不是一種推翻律法、反先知反傳統的教導。相反,他的教導是承襲傳統,更要成全與實現律法。在登山寶訓馬太福音5-7章的整體結構中,5:17-20節好像一個引言,帶領參與在山上聽道的會眾,從新思考了歷世以來律法的教導。而當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絕不能進天國。」這並不是抬舉文士與法利賽人的義,而是提醒每一個聽道、學習律法的人,要比文士、法利賽人對律法、對教導更為渴慕、更為堅持。
弟兄姊妹們,我們又有否對上帝的教導有一份渴慕、認真的心呢?一個跟隨主的門徒,怎能不學習主的道?舉一反三,一個學習主道的人,又怎會成為失卻味的鹽、斗下的光呢?
 
詩歌分享 《光和鹽》 同心圓.敬拜者使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jK7yIRRLt4
 
我是誰 如被同化味蕾
無味生命只剩一張嘴
我是誰 藏於斗底裡
暗昧教人 忘了我是誰
 
節期與靈修(十一) 道成肉身的愛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信徒要在生命中流露基督的香氣,真正地見證在基督裏的生命,只有出於對上帝的愛。上帝在世最大的啟示和顯現,就是聖子的道成肉身;上帝成為人身也是祂對世人愛最具體的實踐。故此,人要學習愛,就應從上帝道成肉身的愛中學習,也先愛上帝,並對人見證基督的愛。
道成肉身的愛是全然的投入,這超越了口舌中的談情說愛,言語的愛無論多動聽也可以是騙人的謊言,真正的愛從來都不止於言表,乃是身體力行,用行動去表達。上帝愛的表達,正在其道成肉身──具體地顯現人間。我們對上帝的愛也不能停留在口裏的歌頌,應在生活中實踐出來。
而道成肉身的愛極致的流露乃基督在十架上全然的付出,為世人捨生。「愛」偉大之處在於施予多於接收,聖經提醒我們熱心事奉,見證基督,這是很好的提醒;只是在事奉中,我們到底享受得到更多上帝的奬賞,還是願意全然為祂獻上,不求回報?顯現期提醒我們,門徒的生命就是對主以愛還愛的活祭。
 
默想:
 
1. 在每個主日崇拜,我們用口讚美主,但我們有否在其他時間亦以誠以靈、身體力行去愛祂呢?我們怎樣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對上主的愛?
 
2. 我們對上主的事奉是為了得獎賞?還是無條件奉獻?怎樣校正自己的事奉觀呢?
 
3. 請以誠以靈默唸以下的聖伊格那丟禱文,讓它成為你由心而發的禱告:「聖善之主啊!求主教我們依主所應得的服事祢,使我們施與不計代價,奮鬥不顧創傷,勞苦不求休息,工作不望酬報,只知順從上主之旨意。此賴我主耶穌基督而求。阿們。」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