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月25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7年1月27日
 
本主日(2017年1月29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馬太福音》5:1-12
山上寶訓
 
1耶穌看見這一群人,就上了山,坐下後,門徒到他跟前來,2他開口教導他們說:
論福
(路6.20-23)
3「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4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5謙和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土地。6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7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8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9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10為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11「人若因我辱罵你們,迫害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12要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很多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迫害他們。」
本主日的「福音經課」是耶穌基督著名的「登山寶訓」(《馬太福音》第5章至第7章)開首部份的「論八福」。
 
曾經有聖經學者認為︰這裡至少可以有4種角度來理解「八福」,此即︰-
 
(1) 基督信徒的倫理和道德標準。
 
(2) 天國價值觀與世俗價值觀的對比。
 
(3) 膚淺信仰與真實信仰的對比。
 
(4) 舊約所期待的,即將在新的國度裡完成。
 
此外,亦有聖經學者指出︰「八福」的「福份」不是任意的選項。人不應該祇選取自己喜好的「福份」。而放棄其餘的。「八福」是一個整體。是立志跟隨耶穌基督的信徒所應當做的事。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甚麼是「福」?
 
(2) 基督教信仰的「福」祇是指享受快樂?生活順境?或名利兼得嗎?若不是;那麼,甚麼才是基督信仰
所指的「福」?
 
(3) 「世俗的福」與「天國的福」有何異同?
 
結語︰2017年1月29日是中國人農曆新年的「正月初二」。在此,謹祝大家身心康泰,生活愉快!靈命日增,愛主更深!新年快樂,主恩常祐!福杯滿溢、八福臨門!
 
節期與靈修(九) 超越差異,外邦人的光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顯現期雖強調基督道成肉身,成為外邦人的光,將上帝的真理向整個世界顯現,但在耶穌身處的時代,這個世界仍因地域、種族、語言、宗教和種種障礙,被分割成不同的單位、部份;由於缺少彼此認識和了解,往往因無知而釀成不少歷史悲劇和種族仇恨,以致大地成為人間地獄。
隨着歷史的推演、文化的發展與科技的進步,人與人的距離彷彿拉近了。互聯網幫助不同地域和文化的理解及溝通,人與人之間因各種差異而產生的分歧與誤解理應減少,然而,相比起二千年前封閉的國度,人心在今日世代也不見得有多大改善;翻開報章,留意每日的新聞,人與人因彼此的不同所造成的撕裂,並沒有因為歲月或文明而減退……。
顯現上帝的基督仍是世人永恆的救贖,這跨越種族、文化、甚至宗教的外邦人之光,正在挑戰每一代的信徒,不要固步自封,自以為義的排除異己,而是為與我們不同的肢體留地步。相信上帝同樣光照他們,在彼此尊重中,互相禱告記念,我們便能在上主真道中相遇、擁抱。
 
默想:
 
1. 求主開啟我們的心眼,以認清自己對何人、何事,心存偏見,以致窒礙我們對上主救恩的理解。
 
2. 開放自己去接觸一些與自己無論在思想、政見、觀念不同的人,嘗試在聆聽中找到我們要學習的地
方。
 
3. 為與自己不同意見,甚至不喜歡的人禱告,深信上帝的光也照在他們的生命裡。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