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2月28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6年12月29日
 
路加福音2章
 
15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告訴我們的。」16他們急忙去了,找到馬利亞和約瑟,還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裏。17他們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18聽見的人都詫異牧羊人對他們所說的話。19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考。20牧羊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於上帝,讚美他。
21滿了八天,他們就給孩子行割禮,又給他起名叫耶穌;這是他還沒有在母腹裏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
 
耶穌基督的名字,在我們日常的禱告中,我們皆會用耶穌的名字來祈求天父。禱告之後,總會用「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而求」,或用「此賴我主耶穌之名」。「耶穌」的名字是來字舊約的約書亞(Jousha),即拯救者的意思,而「基督」是舊約彌賽亞(Messiah)的希臘文翻譯,意思是救主。基督並非耶穌的名字(或姓氏),而是當時門徒對耶穌的尊稱,認為他就是來到世上,救贖萬人的拯救者。
 
當時第一批看見耶穌出生是一班牧羊人,他們根據天使的指使來到伯利恆的馬槽裡,找到剛出生的耶穌。當他們看見後,他們就把所看的傳開去,並歸榮耀給上帝。今日上帝也呼召我們來看他奇妙的作為,當我們看見以後,我們又有什麼反應呢?我們有否學效牧羊人把這福音傳開,把所看見的向人傳講?願意上帝加我們力量向身邊人傳講上主的大作為!
 
節期與靈修(五) 被騎劫的聖誕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或許聖誕節是全球最多人慶祝的基督教節日,但這絕對是被騎劫得最徹底的節日。五光十色的燈飾,映襯着假日消費的氣氛,令人模糊了這節日的主角。如果聖嬰耶穌是天父給予這世界的禮物,那麼包裝這「禮物」的花紙實在太花巧,以至喧賓奪主,教人忘懷了聖誕真正的意義。
道成肉身的聖子才是聖誕這節日的真正意思。道成肉身的聖嬰耶穌是上帝給予世人最大的禮物。道成了肉身,上帝不單創造了這世界,更參與在世界中,與每一個你和我有最真實的觸碰;上帝對我們的愛、理解、包容,原諒與寬恕,不再是子虛烏有,而是實實在在地參與在人性中,將愛與拯救帶進人間。
 
古教父亞塔拿修(Athanasius)曾寫道:「上帝成為人,為要讓人成為神。」(亞塔拿修,《論道成肉身》)這句話一點也不假,上帝聖子成為人身,肯定人性的美善,並邀請我們更深入發掘自己人性深處蘊藏的上帝形象,在這十二天的聖誕慶節裏,願我們專注於這聖誕的主角,懇求聖嬰耶穌光照我們內裏的黑暗,引導我們找回神聖的路徑。
 
默想:
 
1. 試細味耳熟能詳的聖誕詩歌,從歌詞裏看會否有新的發現。
 
2. 這十二天的聖誕慶節,讓主耶穌做回主角,除去我們的自我中心。
 
3. 上帝讓自己作為禮物,讓世人分享愛與平安。我們又如何在 ?
 
 
 
節期與靈修(六) 念基督的聖名
 
香港聖公會教會政策文件導向委員會
門徒訓練小組
 
1月1日是聖誕後的八天,根據路加的記載:「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與他起名叫耶穌,這就是沒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路加2:21)。因此,教會多在1月1日慶祝基督受割禮及命名的日子。對於猶太人來說,一個嬰孩受割禮,被命名意味著他被接納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即上帝的子民。如此,上帝聖子奇妙地成為他要拯救的人類大家庭的一份子。
耶穌與亞伯拉罕家族血脈相連,也提醒我們耶穌來,並沒有取代或否定了以色列民一直對彌賽亞來臨的期望。基督的聖名耶穌-「上帝的拯救」,這不單是世人的期望,也是聖父差遣聖子道成肉身的使命,亦是歷代以色列人所期待的。先知以賽亞曾預言這一位為世人所生的嬰孩生命,蘊含著四個重要的名號,他是「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6)
耶穌還有很多的名號,我們曾否細想這些名號背後的意思,如何幫助我們更親近主,更認識主呢?念耶穌的名字,不是當中蘊含甚麼神奇魔法,也不單因為主吩咐我們要奉主的名祈禱,而是我們因耶穌的名而屈膝稱祂為主,歸榮耀與父上帝。(腓立比書2:10-11),念耶穌的名,教我們謙卑、感恩,提醒我們善度以上主為中心的生命!
讓我們以頌讚基督的聖名,開始新的一年,邁向以上主為中心的屬靈旅程!
 
默想:
 
1. 念耶穌的名,寫下你所認識耶穌不同的名字。這些名字如何幫助你認識耶穌?
 
2. 從耶穌眾多的名號中,選一個,試脫去對它的熟悉,靜心默觀,重新感受和專注地寫下這個名號的意思和對自己的提醒。
 
3. 東方正教傳統有念誦「耶穌禱文」的習慣。透過不斷念誦這禱文,提醒我們要虛心在主耶穌面前,邀請祂居住我們心內,也幫助我們居於主內。嘗試以此禱文開始你的靈修之旅:「主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憐憫這罪人。」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