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2月14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6年12月17日
 
12月18日(本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馬太福音》1:18-25節
耶穌基督降生
(路2.1-7)
 
18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給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19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當眾羞辱她,想要暗地裏把她休了。20正考慮這些事的時候,忽然主的使者在約瑟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把你的妻子馬利亞娶過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21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22這整件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23「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24約瑟醒來,就遵照主的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25但是沒有和她同房,直到她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本主日是「將臨期第四主日」。下主日便是「救主聖誕日」。
上主日「福音經課」中的主角之一是︰施洗約翰。本主日的主角之一是︰聖母馬利亞。下主日的主角則是︰耶穌基督。
本主日的「福音經課」記載了︰木匠約瑟(馬利亞的未婚夫)知悉自己的妻子(未婚妻)竟然未婚而有了身孕。從人的角度看來,馬利亞似乎肯定有不貞潔的苟且行為。
按照當時的猶太律法,馬利亞可以被判處用石頭來打死的酷刑。
但約瑟是一位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19節)。
當約瑟正在思念此事之際,有天使在約瑟的夢中出現,告訴他︰「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20-21節)
扼要來說,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由童貞女馬利亞因聖靈感孕而生的。背後深層的意義是︰耶穌基督是無罪的,他是完全的人,但也是完全的神。他是人,所以他明白我們的掙扎和感受。他是神,是完全沒有罪的,所以他有能力幫助我們,並能夠為我們贖罪。
 
反思的問題如下︰
 
木匠約瑟以為擺在他面前的,祇有2個的選項︰
 
(1)明明地羞辱不忠的未婚妻。或
 
(2)暗暗地休了她。但上主卻為他開啟了「第三個的選項」--
 
(3)把馬利亞娶過來。
 
在人生的旅途當中,很多時︰我們會否因自己的視域而局限了自己的選項,我們有沒有祈求上主帶領我們的前路?尋求「上主的心意」,從而開啟出符合「上主的心意」的選項來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