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1月2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6年11月03日
 
本主日(06-11-2016)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路加福音》20:27-38
 
復活的問題 (太22.23-33;可12.18-27)
 
27有些撒都該人來見耶穌。他們說沒有復活這回事,於是問耶穌:28「老師,摩西為我們寫下這話:『某人的哥哥若死了,有妻無子,他該娶哥哥的妻子,為哥哥生子立後。』29那麼,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孩子死了。30第二個、31第三個也娶過她;同樣地,七個人都娶過她,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32後來,那婦人也死了。33那麼,在復活的時候,那婦人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34耶穌對他們說:「這世代的人有娶有嫁,35惟有配得那要來的世代和從死人中復活的人不娶也不嫁。36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然是復活的人,他們就是上帝的兒子。37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就指明了,他稱主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38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因為對他來說,人都是活的。」
這段經文記載了撒都該人所設計的一條「假設性的問題」。他們嘗試以這條問題來挑戰耶穌基督。
 
這條「假設性的問題」(28至33節)的大要如下︰
 
依據摩西的律法,若已婚的弟兄未有兒子而去世,他的弟兄有責任娶去世者的妻子,為去世者傳宗接代(參《申命記》第25章5至10節)。
今有兄弟七人。第一人娶妻無子去世,第二至第七人輪流依法履行為兄弟立後的責任,但皆無子而逝。最後,連那位嫁了七兄弟的婦人也離世。問題是︰當復活的時候,那位婦人是誰人的妻子呢?(第33節)
 
耶穌基督對他們之挑戰的回覆是︰
 
「這世代的人有娶有嫁,惟有配得那要來的世代和從死人中復活的人不娶也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然是復活的人,他們就是上帝的兒子。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就指明了,他稱主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因為對他來說,人都是活的。」(34至38節)
即使是面對惡意的挑戰,但耶穌基督依然沒有逃避;祂並沒有以任何的藉口來拒絕回答「假設性的問題」。甚至,耶穌基督反而借此機會進一步來揭示有關「復活」的訊息!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面對別人對基督教信仰的挑戰(有時,甚至可能是惡意的挑戰),我們(信徒)做好了正面回答的準備嗎?我們願意為此而裝備好自己嗎?
 
(2) 耶穌基督肯定「復活」的確實,並提示有關「復活」的訊息。試反思一下我們自己對「復活」的認識有多少呢?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