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分享的消息

10月12日訊息

發佈日期: 2016年10月13日
 
10月16日(本主日,聖靈降臨期第廿二主日)所選讀的「福音經課」是︰《路加福音》18:1-8 
 
寡婦和法官的比喻
 
1耶穌對門徒講了一個比喻,為了要他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2他說:「某城有一個官,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人。3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冤家,求你給我伸冤。』4他很久不受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人,5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糾纏我。』」6主說:「你們聽這不義的官所說的話。7上帝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豈會延遲不給他們伸冤嗎?8我告訴你們,他很快就要給他們伸冤。然而,人子來的時候,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
 
這是耶穌基督向門徒所講的一個比喻---「寡婦和法官的比喻」。
其目的是︰勉勵門徒,「要他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第1節)。
比喻當中,有2位主要的人物。
 
第1位是︰法官。他「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人」(第2節及第4節)
有聖經學者指出︰比喻中的「法官」應該是羅馬帝國政府所任命的官員,而並非猶太人傳統下的「法官」長老或公會的成員。通常,當時不少羅馬的「法官」皆貪贓枉法,見錢開眼,司法不公!
 
第2位是︰寡婦。她代表了無權無勢的人。她肯定是當時社會中弱勢社群裡面的一員。根本沒有金錢和能力去令「法官」為自己伸冤!
寡婦唯一的力量就是她的堅持與毅力。為了追求公道和正義,鍥而不捨,絕不灰心失望!
 
有聖經學者指出︰耶穌基督當然不是以上帝來比擬那法官。耶穌基督的意思是︰不義的法官尚且會因寡婦的堅毅而為她伸冤,更何況是那位偉大和慈愛的天父上帝呢?
 
反思的問題如下︰
 
1. 我們有沒有「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特別是︰在我們所祈求的,似乎仍未蒙應允和垂聽的時候呢?
 
2. 第8節記載了耶穌基督的說話「人子來的時候,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我們(信徒)能堅毅地持守自己的信德嗎?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返回